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商务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自治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自治区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工作举措及做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总体情况
      2010年,商务厅认真贯彻《条例》精神,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目标,通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措施狠抓落实,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商务厅政府信息,提高全区商务领域业务工作透明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2010年初,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了2010年全区商务领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对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五市商务局和各处室今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确了各相关处室的具体任务,确保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新理念,夯实基础。今年,商务厅在原商务厅网站的基础上,我们对商务厅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大大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实了公开的内容。从政策法规到工作动态,从办事指南到商务统计,从发展规划到通知公告,从行业研究到信息交流。在厅网站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和公告。另外,我们今年建设了宁夏商务预报网站,及时上传价格信息,公开供求走势,连接媒体宣传,很好的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经过努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基础更加坚实,公开的范围更加广泛,信息服务企业、公众的能力显著增强。
      (三)主动公开,拓宽渠道。一是进一步充实商务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内容。完善栏目内容分类设置,优化信息查询方式,为使用者查询商务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发挥各种媒介的作用。通过撰写发布《宁夏商务发展蓝皮书》,及时公布政策法规,报告商务发展阶段性成果。三是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工作,在自治区政务大厅开通了依申请公开功能,拓宽社会公众提出申请的渠道。
      (四)狠抓监督,跟踪检查。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各处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于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定专人受理申请并全程跟踪,确保每一位申请人都能按期收到准确答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五)完成其他工作。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我厅还按照政府办公厅要求对我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汇报。在商务部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我厅作为全国4个经验交流的单位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2010年,我厅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217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5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4.4%;信息简报类信息10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8.8 %;国内经贸与流通类信息8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0.6%;进出口贸易类信息7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4.83%;服务贸易类信息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5%;引进外资类信息1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7.8%;国际经济合作类信息2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7%;市场秩序工作类信息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2%;财务工作类信息3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6.1%;党务工作类信息1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5%。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我厅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年度报告、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文件公告、工作动态、规划发展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我厅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可以通过在线和通过政务大厅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010年,我厅网站访问量超过20万人次。
      2.宁夏商务发展情况报告
      2010年,我厅共发布《商务参阅》23期,及时公开对外发布的政策、规章、行政命令、公告、通知等文件。
      3.其他形式
      我厅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由专人接受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咨询和申请,实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网下“无缝连接”,提高了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厅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项目,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厅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但也存在不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一是需要进  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二是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的制度还需完善,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厅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邀请有关专家举办讲座,进一步提高我厅公务员的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和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与相关处室配合,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对依申请公开中的问题明确办理依据,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商务厅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选择合适时机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