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商务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商务厅现向社会公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2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201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商务厅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08]157号),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继续狠抓《条例》的落实,有效的沟通了公众,宣传了成果,打造了阳光公开的政务环境,为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新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法是:
     (一)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商务领域的重要法规、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都积极通过网络、报刊等多种途径对外公开。对企业及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都及时的进行发布公告。对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的给予了指导。通过努力,全区商务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得到加强。
     (二)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今年,我们积极拓展商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继续加强对商务厅网站的管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依托厅门户网站和商务部“地方商务之窗”,集中对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商务统计、发展规划、通知公告、行业研究、信息交流等8个栏目进行公开。继续优化了宁夏商务预报网站,及时跟踪价格和供求走势,连接区内主要媒介,拉近了与公众的距离。同时,我们还链接了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汽车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系统、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猪肉安全专项整治信息网、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等7个管理信息系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基层和企业。
    (三)大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进一步充实了商务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内容,优化信息查询方式,为使用者查询商务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注重加强对商务领域的调查研究,出台了《商务发展“十二五”规划》,形成了10多个有深度的调研报告,总结、归纳、梳理了商务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在厅门户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凡是能公开的文件均在公告栏进行公开。我们在自治区政务大厅开通了依申请公开功能,拓宽社会公众提出申请的渠道。
     (四)积极推动商务工作宣传。我们通过商务厅工作简报、重要信息、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多层面拓宽宣传渠道。对我厅组织召开的重大商务活动,每次均邀请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的记者参加,努力推动商务宣传工作。商务厅每个处室都设置了信息宣传栏,摆放了有关办事程序、办事指南、政策文本、信息公告等,以备企业翻阅查看。我们在商务厅门厅设置了宣传电子屏和信息公开展板,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保障各方面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2011年,我厅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   264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9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4%;信息简报类信息8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2.6%;国内经贸与流通类信息4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7.8 %;进出口贸易类信息1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7.1%;服务贸易类信息1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引进外资类信息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国际经济合作类信息11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信息交流2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9.5%;行业参考类信息1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3%;党务工作类信息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4%。
     (二)公开的形式。
     1.网站。我厅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年度报告、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文件公告、工作动态、规划发展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我厅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可以通过在线和通过政务大厅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2.服务窗口。我厅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窗口,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热线,由专人接受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咨询和申请,实现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网下“无缝连接”,提高了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商务厅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项目,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问题及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虽然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但面对新形势、新需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务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厅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贯彻《条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优化公开程序;二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自主自觉自律意识;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加大网站维护投入,完善工作平台建设;四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处室和个人将追究责任。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