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宁夏兑现9375.7万元重奖招商引资“功臣”

  发布时间:2023-02-14  

“润阳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一期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于2022年3月18日开建,当年底就产出第一炉多晶硅。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投入50亿元。项目从招商洽谈到落地开建,其间得到了商务等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奖励资金将用于后续建设,以一期项目为基础,做大做强光伏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以硅基产业链为主、多元发展、集中布局的产业格局。”2月13日,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领取了460万元的奖励资金后告诉记者。

在当天召开的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商务厅兑现招商引资奖励资金9375.7万元,对完成2022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各市、先进县(区)、园区及企业进行重奖。其中惠及重点招商引资企业19家20个项目,奖励资金2416万元。以真金白银惠企业的实际行动,营造“赢在环境 拼在产业”的发展氛围,为引进培育发展新项目蓄积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大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了解到,2022年我区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自治区商务厅和各招商主体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坚持要素招商与服务招商齐抓、单项招商与链式招商结合、政府招商与各方招商联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推动招商引资模式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53个,实际到位资金181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指导性目标任务,实现了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双提升。TCL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东方希望年产12.5万吨多晶硅配套14.5万吨工业硅生产、正泰3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雪川农业马铃薯全产业链、广东浩云长盛宁夏移动数据中心美团三期、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纷纷落户宁夏,有力推动了全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提质增效”目标驱动下,2022年招商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项目质量不断提高。从产业看,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总项目数914个,实际到位资金1207.6亿元,分别占项目数和实际到位资金的58.8%和66.7%。从项目看,当年实际到位资金1亿元以上的项目376个,实际到位资金1432.3亿元,占实际到位资金总数的79.1%。5亿元以上项目71个,当年实际到位资金达770.93亿元以上。

2022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新引进项目30个,其中,新落地世界500强企业1家,知名外企1家,科技型企业8家。大项目总投资占比超过90%。形成了大项目加快建设、好企业纷至沓来、产业链深化延展的良好局面。宁东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宁东基地将合理高效使用奖励资金,继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企业生产、生活和金融三条服务线,强化要素协调保障,努力打造国内领先、西部最优、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宁夏在硬件设施、要素成本、优惠政策等方面不占优势,需要打造更高水平的服务环境才能聚人聚财。”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商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修订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重大区域经济合作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服务组织激励措施,发挥督查考核导向作用,以招商实绩论英雄,激发各级招商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大抓招商、抓高质量招商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