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宁夏商务系统2022年招商引资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14  

招商引资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2年,宁夏商务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和“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程”为使命担当,克服疫情反复冲击、世界经济动荡低迷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考核督导”牵总作用,从政策制定、项目推进到招商方式、要素供给、环境优化等方面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创新,全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53个、实际到位资金1810亿元,实现了宁夏招商引资在逆境中的突破,展现了商务部门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招商引资新风尚。

高水平顶层设计
绘制高质量招商引资新蓝图

新时代十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产业结构、经济规模、消费趋向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产业转型升级方兴未艾,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经济增长进入低碳、绿色、高效率、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一切的变化,为招商引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来者不拒”转变为“精挑细选”。为适应招商引资新形势,宁夏商务与时俱进、系统创新,走出了一条高质量招商引资新路径。

精准制定政策,为高质量招商引资提供支撑。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宁夏及时调整招商引资政策,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若干规定》,从资金奖补、税收优惠和要素保障等方面为投资主体提供精准需求。宁夏商务厅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开展全区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推动资金高效使用,促进各地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开展“人才+”“金融+”活动,协调相关部门为水发等20个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500人次,为雪川等18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新增授信56亿元。一项项具体且含金量大的政策,一个个看得见且便于操作的举措,营造出宁夏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精心编制项目,为招商引资提供重要抓手。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前提,是招商引资的载体。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商务厅对标将事关全区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做大做强,紧紧围绕宁夏具有比较优势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编制了40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目标企业数据库,建成在外宁夏籍企业家数据库、落地央企国企民营企业500强数据库,为精准招商引资提供了科学依据。

强化招商机制,为招商引资筑牢底盘。为聚焦全区资源,实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突破,宁夏通过政府和市场双重发力,构建了宁夏商务厅为平台、全区各地招商专门机构为支撑的招商引资新机制。采取办班培训、专家授教等方式,培养了一支能把项目内容说清,能把项目政策说明,能把项目优势说准,能把项目前景说透的招商队伍,全区各级招商机构、招商团队能力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运作方式更具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

大力度统筹协调
上下联动取得新成效

为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在更大范围、更大空间上为宁夏配置最优资源,宁夏商务部门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系统化工程,以全区“一盘棋”的思路统筹协调,紧紧抓住“东部产业转移”和外商投资“西进北上”新机遇,在招商方式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重,“线上”“线下”并举,同时激励各招商主体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差异化招商,绘制出一幅火热的宁夏招商引资新画卷。

高位推动,注入招商引资强动能。宁夏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各级招商主体的活力和动力,特别是党政代表团广东福建学习考察期间,签订项目142个、金额827亿元,推动中国电子、厦门国贸等知名企业落地宁夏。宁夏商务厅积极统筹协调各市、县(区)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187批次、各级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582批次,对接洽谈项目2547个,对接洽谈巴斯夫、华电集团、远景科技等876家重点企业,推动实施中钢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美尔奇10万锭纺纱等项目,为推动更多企业来宁夏投资兴业、实现共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会促动,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为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宁夏各级招商主体奔走国内外市场,借助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国际大型展会和上海清洁能源展等行业展会寻求合作契机。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宁夏作为主宾省签订合作项目11个、签约金额58亿元,涉及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奶产业等多个领域。

云端互动,招商引资不停歇。2022年疫情多点散发,线下招商推介困难重重,宁夏各级招商部门巧用“云端”,突破空间上的阻碍,通过线上推介、直播、“云”签约等方式开展网上招商490多场次。其中,中国(宁夏)—日本线上经贸对接会成功举行,进一步深化了宁夏与日本经贸合作;阅海湾商务区九场“东数西算”线上招商推介会助推园区数字经济产业提档升级;吴忠市通过网络直播举行线上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与春发生物科技、北京汉氢科技等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2个,涉及清洁能源、精细化工、文化旅游等领域。

各方联动,差异化招商显神通。在全区一盘棋的大招商格局中,五市及宁东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创新方式方法,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银川市广泛联络挂职干部,对接闽浙等地现代纺织、现代化工和新能源企业近400家;石嘴山市大力开展“企业大走访、政策大宣传、线索大摸排、项目大推进”活动,走访重点招商引资落地企业及项目60余家,摸排招商线索130余条;吴忠市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聚的“葡萄串”效应;固原市强化龙头企业招商,依托雪川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落成典礼,举办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签约产业配套项目8个,总投资24亿元;中卫市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的延链补链,编制精细化工产业链图谱,梳理目标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宁东基地探索“招商+代办”一体化服务模式,全流程协调、全过程服务,合力推进万华化学、泰丰铂尊、泰光产业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以提升产业链为抓手
高质量招商展现新作为

为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更有效的资源,从政府到市场主体都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全过程的创新。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全面推进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广泛应用,抢占市场制高点、做大做强产业链已成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传统的政策优惠型招商、生产力要素红利招商、一对一项目招商、点对点园区招商已被法制化的招商规则和比较优势的产业链招商所取代。面对全球性的招商引资新变化、新趋势,宁夏商务部门审时度势,把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链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

银川市为重大项目建链、延链、补链取得新突破。聚焦“三新”产业发展壮大和“两都五基地”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宝丰集团1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蓝宝石新材料项目、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上海奥能瑞拉钠盐新型储能全产业链项目、浙江晶盛碳化硅衬底晶片生产基地项目、隆基乐叶年产5GW单晶电池等项目开工建设,强龙头补链条效果凸显。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企业持续对接,邀请洛阳国宏集团、优传集团、大润发、红星美凯龙等优质企业来银川考察,动态储备天云算力中心、中药提取产品制造、“上河堡”文化旅游、24GW单晶拉棒切方切片等在谈项目112个,计划总投资922亿元。2022年,银川市实际到位资金604.81亿元,同比增长1.2%。

石嘴山市向“绿”而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引进瑞鼎新材料年产8万吨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线、广东凯金年产10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金莱特绿色环保型玻璃容器及包装材料产业化生产项目等6个10亿元以上项目,引进鹏义新材料年产54000吨硅烷偶联剂项目、武德钢结构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等20个5亿元以上项目。重点项目宁夏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年产6万吨二氟乙烷、1万吨聚偏氟乙烯项目建设依旧热度不减。氟峰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8.9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吴忠市高质量打造投资旺地,优势项目招商取得新进展。奶产业是吴忠市优质主导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吴忠市紧紧围绕宁夏打造“千亿级奶产业”和“高端奶之乡”的目标定位,目前已形成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乳品加工、印刷包装、冷链物流等上下游贯通的全产业链。近年来,吴忠市培育引进了伊利、新希望、雪泉等10家乳制品加工企业,建成世界最大的液态奶单体生产基地,日加工产能6000吨,配套引进汇伟等10家包装企业、长燃等9家物流企业,形成了上下游贯通的全产业链。2022年,奶产业综合产值预计超2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0万人,人均年收入4万元。

固原市立足资源引进产业“龙头”,为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马铃薯产业是固原的优势产业,历史悠久、规模较大,但创新不足,长期处于产业低端。去年以来,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雪川农业集团,投资注册成立雪川六盘山食品(宁夏)有限公司和六盘山雪川农业(宁夏)有限公司,实施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2022年8月6日,位于固原原州区的雪川固原马铃薯产业绿色高质量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形成育、繁、推、储、加、销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雪川马铃薯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为20亿元,主要建设50万吨马铃薯原料薯种植基地和25万吨马铃薯综合加工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初步预计年销售产值约30亿元、年均纯利税约3亿元、解决就业约3000余人。马铃薯相关项目的落地,实现了产业高端的引领作用,延伸了产业链,形成“淀粉及薯条薯片深加工、主粮化加工、种薯外销、鲜薯销售”三轮驱动格局。

中卫市培育重点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是中卫市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主线,持续跟进2021“云天大会”签约的框架协议,与又拍云、中国能建、中交集团等2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成功举办自治区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第五届云天大会。产业的影响力和产业优势进一步增强。

宁东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宁东基地是宁夏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能源化工基地,为进一步实现产业高端化,2022年,宁东基地先后开复工宝丰储能电池材料产业链、泰和芳纶二期、万华MDI提纯精制等17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13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95个,总投资461亿元。建成国能宁煤费托蜡、晓星氨纶第二系列、新化合成香料一期、鲲鹏等58个项目;实施中石化BDO达标和醋酸挖潜优化改造等38个技改项目及43台火电机组改造升级;加快推进苏利精细化工、百川新材料锂电材料等一批强后劲、补短板的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总投资3000亿元的182个产业项目,其中投资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11个。新培育产值过500亿元企业1家、300亿元1家、50亿元2家,新增规上企业21家。工业总产值接近2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实现财政总收入超过160亿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宁夏招商引资谱写新华章

春潮涌动劲风吹,正是扬帆奋进时。宁夏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全区各级招商主体将牢固树立“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希望,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的理念,以做大做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中心,把握重点、精准施策,在以下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全方位拓宽区域合作,为招商引资筑牢基础。紧盯京津冀,会同国资部门共同开展“2023年央企宁夏行”经贸对接,承接更多央企产业项目落地宁夏;紧盯长三角,抓紧做好党政代表团经贸考察交流各项筹备;紧盯沿黄省区,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促进区域重大项目融合布局;紧盯西三角,持续推动东方希望、重庆化医、西安隆基等重点企业加大在宁投资力度;借助闽宁联席会议机制,持续开展闽商塞上行。

大力度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为产业发展赋能。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招商主体责任,统筹开展产业推介、项目对接,围绕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区内重大活动和国内大型专业展会,组织开展产业专题招商推介。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吸引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项目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实施。

高水平搭建招商平台载体,推动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招商引资统计分析平台,完善落地宁夏重点企业项目库、外籍宁夏企业家数据库、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和“投资宁夏”招商服务信息网。继续推动在北京、深圳、郑州、武汉设立宁夏双招双引城市会客厅,筹备举办中国品牌企业走进宁夏系列活动。

涵养招商生态,为招商引资“保驾护航”。修订完善招商引资全过程政策、办法,建立全区性招商联动机制,形成联动招商、协同推进的大招商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大抓招商、抓高质量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