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银川市入选15个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经认真创建和积极争取,银川市近日被确定为15个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之一,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名列106家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名单中。

近年来,宁夏大力推动供应链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先后支持建设了19个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项目,涉及商超、电商、食材供应等商贸业领域,纺织、化工、饮用水等工业领域,牛羊肉、果蔬、乳制品等农业领域,培育了一批在行业内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

今年7月,商务部等7部委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评选工作。我区参评单位特色鲜明,定位准确,展现出宁夏现代物流发展坚实的产业基础。

其中,银川市围绕协调产业链、优化供应链和再造价值链三个方面,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工作开展。在物流环节,积极推进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完善国家物流枢纽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国家物流枢纽的资源和要素集聚以及运营组织能力。在信息流环节,紧抓银川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银川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治理数字化,加快促进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努力形成以链主企业为中心的区域产业组织系统,推动链主企业数字化水平全方位提升。在资金流环节,聚焦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强化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工具使用,支持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和流动性管理水平,畅通和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条。

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一单制”多式联运业务为主线,围绕物流网络化、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链接生产制造企业、物流运输企业、外贸企业、金融企业,畅通工厂、公路、铁路、港口之间的衔接,形成了“一港两线”“物流+贸易+金融”的工业供应链运营模式,大大提升了宁夏工业品“东向出海、西向出境”的物流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定位立足宁夏“六特”产业资源禀赋,“东方滋补”,链接农业生产企业、食品精深加工企业、现代化仓储物流企业、电商平台企业,以及其他相关配套企业等上下游企业,打造了一条集种植、研发、生产、加工、营销、物流于一体的特色农产品供应链,培育出“杞里香”“默小吉”“纯耕”“吃吾厨”“启寿堂”“尝萃”等多个品牌。

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负责人表示,自治区现代物流业包抓机制专班出台的《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推进物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作为18项重点任务之一,明确了发展思路和支持措施。自治区商务厅将认真推进《实施方案》的各项安排部署,以示范创建为契机,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六新六特”产业发展需求,引导支持现代物流企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建立起横向配套、纵向延伸的供应链体系。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