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专业展会:一根红线“情牵”行业龙头

  发布时间:2022-12-01

“如果不是那次在上海清洁能源展上参加宁夏清洁能源产业专题推介会,大概率就不会有后来明阳集团在宁夏项目落地和进一步合作。”11月30日,明阳云桦(宁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馨予告诉记者,专业展会给企业和地方都提供了彼此了解的窗口。

2021年6月3日,宁夏清洁能源产业专题推介会在上海清洁能源展上举办,来自全国清洁能源领域的近百家企业代表前来倾听和了解。作为全国清洁能源领域的头部企业,明阳集团也派了代表参加。彼时,明阳集团正在全国各地寻找新的布局目标,西北有几个地理、自然条件都占优势的省区已经进入明阳集团的视野,而宁夏因为知名度小、地域小等因素不在其列。

“听了宁夏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以及宁夏是全国第一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这个加分项,打动了我们,决定到宁夏看看。”张馨予说。在清洁能源展上有了初步的接触后,明阳集团此后多次派团队到宁夏实地考察。

“通过和宁夏地方政府及部门的接触,宁夏人的朴实和实干、满满的诚意令集团高层印象深刻。当在宁夏实地了解后,我们又发现很多‘惊喜’,宁夏的产业发展‘颠覆’了我们的想象。”作为多次陪同集团考察的工作人员,张馨予有一种预感,明阳这次要留下了。

2021年8月17日,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来宁参加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并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宁县政府签署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合作协议。至此,在上海清洁能源展上抛出的一根红线,成功地促成了一桩千亿级别跨区域的产业合作项目。

2022年3月,明阳集团在中宁县投资30亿的第一个项目落下“第一铲土”。截至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收尾,预计2023年4月一、二期项目开工运行。

“从头至尾我们感受到的就是一个‘快’字,从接触到决定合作仅用了2个月,建设过程推进顺利且快速,地方政府给予的承诺都在一一兑现,我们相信未来的合作也会如开端一样美好而难忘。”张馨予告诉记者。

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引资局副局长付毅同样对这个过程印象深刻。“宁夏需要一个机会让世界认识我们。上海清洁能源展这样的专业展会就提供了窗口。宁夏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其中利用专业展会吸引专业聚焦也是重要的途径。通过专业展会,宁夏招揽了不少像明阳这样的‘大块头’,实现招强招大的目标,为宁夏产业蓝图添上一笔。”付毅介绍,因为工作需要常年在全国各地奔波,了解全国各地的产业发展后发现,宁夏的产业发展尤其是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不输全国大部分地区,近年来发展迅速且后劲十足。近年来,自治区商务部门愈发重视专业展会的专业引领作用,积极参与上海清洁能源展、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专业展会,事先精心筹划项目,会上做好宁夏产业推介,会后开展精准对接,使得每次参展都“不虚此行”,结出硕果。

在近几年的深圳“高交会”上,银川经开区、石嘴山高新区与深圳日永光电、盛利丰科技等企业签订1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8亿。宁夏代表团借着“高交会”提升的热度,顺势到深圳电通纬创、康佳集团、华为集团等企业开展项目对接考察,促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

在今年7月举办的“西洽会”上,自治区商务厅组织重庆农业投资集团、重庆辉腾能源股份公司、中章未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电子学会等128家企业和单位,现场签订投资和贸易项目11个,金额达57.69亿元,涉及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奶产业等多个领域。

“吸引到外界目光是第一步,接下来就要用诚意和实力打动投资者,最终留下来。让每一次专业展会种下的小苗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付毅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