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1—10月宁夏招商引资“稳中蓄势”

  发布时间:2022-12-05

今年以来,宁夏商务厅紧紧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布局,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狠抓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招大引强,招商引资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1—10月,宁夏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616个,实际到位资金1655亿元,同比增长17%。

精准施策,做好统筹谋划。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若干规定》,从政策支持、资金奖补、税收优惠、要素保障等方面为投资主体提供全程服务,为高质量招商引资提供政策支撑;编制40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目标企业数据库,建成在外宁夏籍企业家数据库、落地央企国企民营企业500强数据库,为精准招商引资奠定基础;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强化与重点地区、行业协会合作,发挥自治区驻外办事处和异地宁夏商协会的资源渠道作用,区域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朋友圈”不断扩大。

盯住重点,强化项目对接。夏发挥统筹牵总作用,抢抓疫情“窗口期”,积极“走出去”赴豫湘、川渝、苏浙等地区开展经贸合作和招商引资推介交流;强力推进已落地的华润集团、蒙牛、雪川、韩国晓星等重点项目产业链纵向延伸、投资领域横向拓展;新引进江苏润阳、东方希望、华电国际、湖南海利、上海能源科技、厦门中创环保、杭州锦江集团、泰和新材料等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在宁夏布局一批产业链条长、能耗强度低、质量效益好的优质项目,为宁夏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展“百家闽商塞上行”和“2022跨国公司高管及驻华外交官宁夏行”“浙商宁夏行”等重点企业到宁夏考察洽谈“引进来”活动,为高效招商、精准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依托西洽会、厦洽会、高交会等区内外大型经贸展会,组织开展产业推介、项目对接活动。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和产业对接,极大地促进了宁夏招商引资扩规提速。前三季度,实施“六新六特六优”项目1014个,实际到位资金1333.44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88%,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资源支撑。

完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宁夏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开展全区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推动资金合理使用,发挥资金撬动作用,促进各地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会同教育、人社部门制定《关于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人才支持的工作方案》,协调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活动,解决项目企业用工难、融资贵等问题;建立健全“领导包抓责任制”“全员招商制”“店小二”“专班制”“一站服务制”和项目对接、签约、开工、投产全过程服务保障机制,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招商引资年度督查调研方案,建立自治区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落实情况台账,按照“月度调研、季度督查、年度考核”方式,强化招商引资考核督办。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宁夏商务厅将提前谋划储备项目,加强重点企业对接,有序推进重大项目落地,提高督查考核质效,创新特色招商路径,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固链稳链、强链延链,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