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栏专题>电商进农村

自治区商务厅开展2022年二季度农村电商综合示范调研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7

实做好商务部安排部署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估工作,压实各示范县整改工作主责提高整改工作进度和成效,进一步厘清我区农村电商工作思路,切实加快农村电商提档升级步伐,为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5月11日-20日,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联合贺兰县盐池同心原州区、西吉县、泾源县、海原县等七个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开展了专项督导调研

督导组实地查看7个示范县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并走访部分电商企业,同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及当地企业对农村电商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寻我区农村电商发展之策

一、调研督导基本情况

(一)综合示范绩效评估整改工作“回头看”情况。一是高度重视评估整改工作。本次督导的7个示范县在本轮整改中均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县(区)分管领导任专班负责人,亲自督办,商务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具体负责、强化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紧盯问题,严肃整改。各示范县在整改工作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盘认领评估问题,不推诿扯皮,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在本次专项督查中,2个示范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4个示范县聚焦问题根源,重新制定了务实措施,开展实质性整改;5个示范县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完善了资料台账缺项漏项,制定了后续工作措施。三是专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据调研,7个示范县需整改问题为144项,目前已整改完成91项,整改完成率为63%,其余53项短期内无法一步到位、需要“长久立”的问题正在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工作台账等措施清单销号推进落实,预计6月底前70%的问题可完成整改落实,年底前所有问题整改完毕。

(二)区本级促进电商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关于做好2019、2020年度促进电子商务发展项目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宁商通〔202198号)要求,督导组对七个县区2019、2020年度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从调研督导情况看,7个示范县两年累计结余资金共计1767万元,目前已使用1085万元,预计9月底前所有资金用途拨付使用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检查,各县项目总体绩效目标完成较好,没有出现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但预算执行进度较慢,时效性较差。

二、调研中发现的亮点

(一)“闽宁模式”探索电商领域新阵地。山海相逢,闽宁情深盐池县在第12批福建援宁工作队干部邱永丰同志的带领下,依托福建电商资源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引进福建狮城众创直播网批基地在县投资1700万元设立盐池县狮城宁好商业运营公司,打造了集培训、供应链、直播、产品展示等公共服务和物流仓储服务一体的“狮城宁好”电商网批(西部)运营基地,并开发了“闽禾宁”电商平台,推动“闽货西行,宁货出塞”,入驻闽宁两地企业百余家,上架产品650余种,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拓展了闽宁协作内容和空间。据统计,目前盐池县入驻电商企业37家,累计培训主播人数118人,进驻主播42人,开展直播带货2500场次,实现线上销售额6700余万元。

(二)村级站点末端发力,助力农民多渠道增收。原州区黄铎堡镇村级站点运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电商直播,销售当地山桃核加工的坐垫、枕头、凉席等手工制品,2021年,站点5名带货主播月收入均在万元以上,今年受疫情影响,每人月收入也在4000元以上。同时,站点还带动相邻两村的20余位留守妇女、残疾人共同开展直播带货拓宽了农民增收新渠道。

(三)电商公服中心在农村电商中“核心枢纽”作用日益显现同心县公服中心负责人牛有素带领团队跑遍全县142个行政村,挖掘农户电商资源和潜力,通过悉心培训指导,打造王团乡村级站点--杨帆家纺“巾帼直播”间,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业主杨帆在开始电商直播前以摆地摊为,是典型的“货担郎”,在同心县农村电商公服中心的精心培训指导下,目前能够熟练应用直播方式卖货,不仅将家纺产品卖到了区内各地,更是远销新疆、甘肃、青海和陕西等周边省区,去年7月开展电商直播以来销售额达4000余万元,在自己实现致富的同时,吸纳同十余名妇女就近就业,成为当地典型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代表。


三、坚定信心,持续推动我区农村电商加快发展

本次督导调研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我区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人才短缺、上下行物流量不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电商物流配送费用高、产业基础薄弱对电商发展的支撑力不强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切实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区农村电商进一步提档升级的步伐但我们也欣喜的看到通过全区各级商务部门7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区农村电商工作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社会各界对农村电商的认识逐步深入、农村电商生态逐步形成,电商人才培训结合实际摸索出了新路子,一些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涌现,所有这些都是我区农村电商不断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和积极力量。所以,我们要客观看待当前我区农村电商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既要倍加珍惜目前来之不易的成就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又要敢于直面目前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振奋精神、立足细微,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农村电商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让电商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风火轮”和“金翅膀”一是充分发挥公服中心核心枢纽作用,运用市场机制,整合本土中小平台、电商企业和电商从业者资源。各地要学习借鉴盐池县、同心县和原州区公服中心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模式、主动靠前服务,增强电子商务促进当地产业发展的能力。二是加强电商生态链的再造和重构,提升县域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水平。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措施手段,优化整合各方资源,提升县域寄递物流资源共助共享水平,通过合理设定政策共享机制,增强服务能力,提升运行效率,实现物流降本增效。三是合理设置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目前各示范县的行政村在常住人口、年龄结构、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方面与项目实施初期比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强调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地理位置上的全覆盖已不符合发展实际要实事求是用市场化理念合理布局村级服务站点,按照“动态覆盖”的思路,提升村级服务站点的生命力和服务能力四是发挥好政策指挥棒作用。各示范县要结合当地实际,在现有农村电商筑梦计划的基础上,做好县域电商发展政策的细化设计,找准方向和节点,把更多接地气的政策送企业,切实提高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效率。五是充分发挥本土电商支撑作用重视服务好推动我区农产品上行的城市电商企业,利用政策精耕细作推动本土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使其成为推动我区农村电商发展主力军。六是抓好电商人才培训做好县域内电商企业、电商能人建档立卡工作,精准发力,重点培养,针对农村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思路,进行个性化、针对性培训,打造一支“不走的电商人才队伍”。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