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宁夏

当前位置:首页 > 乐购宁夏 > 乐逛宁夏 > 浪宁夏 > 宁夏老字号

枣园莫氏清炖土鸡:还原最初的味道

来源:宁夏日报 2021-07-05 

位于中宁县的枣园乡因盛产圆枣而得名,很多往来车辆路过这里时喜欢停靠路边,买上一麻袋红枣再继续赶路。随着时间的推移,周边的小馆子应运而生,莫氏清炖土鸡就是其中一家。枣园莫氏清炖土鸡始创于1988年,是创始人苏中华女士经过多年潜心钻研、大胆探索,利用本地资源最终形成的地方风味。

枣园乡南临黄河,北依贺兰山,109国道、包兰铁路横穿而过,方圆十公里皆是枣园子。莫氏的土鸡都放养在园里,以食用无污染的落地残枣、谷物、草籽、虫子为主,故其肉质紧密,香味浓郁。莫氏清炖土鸡,汤汁鲜美肉质细腻,配以面筋粉条,再撒上一把葱花香菜枸杞几颗,色香味俱全,另外,莫氏咸韭菜实属不可或缺,可为美味锦上添花。

莫氏清炖土鸡店前期由苏中华女士独自经营,1994年儿子莫海峰从部队退役后继承母业。从1988年开店最初平均每天能卖10只鸡,到现在旺季每天近270只,淡季80只左右,从默默无闻的小店到现在远近闻名的“中华名小吃”,中间这几十年经历了成百上千次实验,萝卜、香菇等能试的材料,苏中华都试验过,但都不能达到色香味俱全的效果。一次偶然的机会,苏中华想到用面筋作为辅料加入到鸡汤中烹饪,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次实验大获成功。鸡汤中的油被面筋吸收后,汤可保持原有的色泽,面筋咬在口里唇齿留香,是清炖土鸡的绝佳配菜。

从选材到用料,自始至终亲力亲为,这样才能保证清炖鸡的质量。每日凌晨4点,我都亲手处理每日的鸡肉,食材必须选用食田间食,饮黄河水的枣园散养老母鸡。在佐料上,根据不同年龄段食客特点,讲究调味加调养。”苏中华介绍。目前,莫氏土鸡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产品标准和供应商,成为地方知名美食。

枣园莫氏清炖土鸡始终秉持着“用味美价廉的美食留住顾客的人,以诚信优质的服务留住顾客的心”的经营理念,先后被评为“宁夏名小吃”“中华名小吃”“宁夏餐饮名店”。“我们家每到旅游季节,来自全国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苏中华自豪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