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宁夏

当前位置:首页 > 乐购宁夏 > 乐逛宁夏 > 浪宁夏 > 宁夏老字号

张寡妇黄酒厂:酒香情浓,百年传承

来源:宁夏日报 2023-07-11 

若作酒醴,尔惟典蘖”,做糯米酿酒的技术,周代《书经·说命篇》就有了确切记载。一坛黄酒,让黄土地上,黄皮肤的你我从7000年的历史深处一路醉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连绵贺兰山脉凸起的中段,巍巍山脉之南,土地肥沃,民豪饮而好客,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这一方面独特的制酒优良条件。制作糯米酿酒,染香了这片空气土地,熏醉了虫鱼花草,也肥育了这片黄土地的酒风酒俗,随之也孕育出百年历史的地方名酒——张寡妇黄酒,以颜色透明黄亮,味醇甘甜,斟之挂杯,饮之沾唇,指触能抽起缕缕粘丝的独特风味而著称,名振关中、甘肃、内蒙古等地,并远销香港、新加坡。

张寡妇黄酒是金积人张春林之妻张袁氏独创的饮、药两用酒。1893年张春林病逝,当时只有23岁的张袁氏领其幼子以营醪酒为生,由于竞争激烈,生意惨淡,坚强而机敏的张袁氏遂改酿黄酒,经过三年的摸索试验,终于制出与众不同的具有独特风味的黄酒,名声大振,蜚声故里,虽挂出“德生和”字号经营。但群众与其酿制者张寡妇冠名之酒,建国前夕,张氏传至独子张永吉经营。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非常关心和支持张寡妇黄酒的酿造,继续生产至1958年,后因粮食紧张而停止酿造,1982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关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由张袁氏孙子张玉林将其配方及酿制工艺整理,经酿造试制成功,现由吴忠市金积酿造厂批量生产,使宁夏这一具有百年历史的名酒,得以新生。

张寡妇黄酒以百年传承的经典,现代化批量加工的模式,持久的商业信誉,张寡妇黄酒从醪酒香到糯米香,从泥土香到稻花香,酒香,宁夏的四季就在这氤氲香气交替中静静流逝,生生不息的轮回中,宁夏张寡妇黄酒的历史从张家人的手里一路蹒跚走来,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宁夏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