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宁夏

当前位置:首页 > 乐购宁夏 > 乐逛宁夏 > 浪宁夏 > 宁夏老字号

通过公示!宁夏三家品牌入选中华老字号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4-01-12 

1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宁夏三家拟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顺利通过公示,这意味着这三家宁夏品牌正式入驻中华老字号名录。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和《商务部等5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文物局等5部门坚持“优中选优”的工作原则,组织开展了新一批中华老字号认定,在企业申报、地方推荐的基础上,遴选出388个品牌,拟认定为新一批中华老字号,于2023年12月21日面向全国公示。公示时间为15个工作日。

商务部网站公示的名单显示,庆丰、北冰洋、竹叶青、美加净、蜂花等多个知名品牌在列,国强手抓、宁夏民族饭庄、盐池惠安堡等3家宁夏品牌也上榜。记者梳理发现,商务部今年对于中华老字号的新认定标准中,“历史文化深厚”占38分、“经营管理规范”占22分,“创新发展能力突出”则达到40分。可以看到,对老字号新的评判标准和管理模式不仅仅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更是对老字号自身实力的培养和激发。

据介绍,宁夏上榜的老字号企业在经营和品牌发展上均有提升和创新。国强手抓不仅走出发源地吴忠步向全区,还跨省在陕西省西安市开设直营店,并在当地成为美食打卡地。国强手抓也成为宁夏向全国游客推荐的代表性美食之一。吴忠民族饭庄经典菜品传承百年,凝聚宁夏地域特色和风土文化,是几代宁夏人的家乡味道。目前除在吴忠的总店外,还在全区开设4家分店,每家店传承经典又各具特色,是当之无愧的招牌菜地方名店。惠安堡羊羔肉餐厅羊羔肉制作技艺经过先辈的近百年传承,以及后来人的提炼和加工,使得对盐池滩羊肉的烹制独具风味,对宁夏盐池滩羊品牌推介起到重要作用。

自治区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负责人表示:“这三家品牌和企业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支持培育更多地方品牌老字号,继续冲刺中华老字号。”

打卡宁夏的“中华老字号”

国强手抓

创建于1982年的国强手抓,其前身可追溯至1920年,开创人当年四处行走贩卖牛羊,并开办熟肉店,逐步摸索出了熟肉制作手艺。1980年在吴忠市郭桥镇开店经营熟肉等,随后在吴忠家喻户晓。家族技艺传承至今,已经历近40载时光打磨。

宁夏民族饭庄

宁夏民族饭庄开业至今,技艺传承不曾中断,形成羊肉水饺、羊肉泡馍、手抓羊肉、白水鸡、清蒸鱼、扒羊肉、涮锅等一系列经典菜品,成为几代宁夏人的家乡味道,也是无数食客反复打卡仍觉得经典的好味道,慰藉着每个食客的舌尖。

惠安堡羊羔肉餐厅

惠安堡羊羔肉餐厅是盐池县颇具代表性的餐厅。创始人根据当地人喜食善制羊肉的传统,摸索研制出滩羊肉的独特烹制方法,受到欢迎。家族手艺传承百年,绵延至今。经过先辈传承、多年的提炼和加工,这里烹制的羊羔肉口感一绝,享誉区内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