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宁夏

当前位置:首页 > 乐购宁夏 > 乐逛宁夏 > 浪宁夏 > 宁夏老字号

打卡中华老字号 | 盐池惠安堡餐厅:留住百年老味道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4-01-25 

“小时候,我的奶奶、妈妈都是乡厨,努力把珍贵的食材做成一碗让人口齿留香的饭菜,是祖辈给我的影响。”近日,盐池惠安堡羊羔肉餐厅总经理宋德君说。直到这一刻,穿越记忆的隧道,重新看到奶奶、妈妈站在炉灶前费心竭力、凝神专注地烹制美食,宋德君更加懂得传承的重量。

  盐池惠安堡羊羔肉餐厅最早可追溯到1920年,宋德君做乡厨的奶奶自创烹制羊羔肉的手艺,因为菜品口味独特而越传越远,奶奶也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并靠着手艺帮厨贴补家用,帮助整个家族度过艰难岁月。作为儿媳妇,宋德君的母亲自然而然地学会了奶奶的手艺,加之自身的领悟和创新,把羊羔肉的做法从碗蒸增加到红焖、爆炒等,也同样以乡厨的身份穿梭于乡间家宴。进入80年代,母亲在当时的村部门口开了家叫“饭店”的饭店,一块蓝色土布上绣着简单的两个字,人们闻香而来,新店一开即“火”,一时间宾客云集。


20世纪90年代,家族手艺的“禅棒”终于交到了宋德君的手中。“饭店”已经从之前破旧的村部转移到211国道旁的惠安堡镇,他希望新店食客多多,“幸福就像毛毛雨”绵绵不绝,因此起名“毛毛雨餐厅”。“我从来没有到职业学校或者跟着大厨学过手艺,我们算是‘门里’出身,自带手艺,媳妇得了母亲的真传,我则从小耳濡目染。所以,开餐厅是很自然的选择。”宋德君说。彼时,食客们已不再是周边乡民,而是国道上南来北往的旅人。宋家羊羔肉的美名随着车轮的转动而传扬到更远。

  时间进入新世纪,宋德君再次迁店到县城。感念惠安堡风土人情成就的宋家手艺,这次宋德君为自家店郑重地起名为惠安堡羊羔肉餐厅。期间,宋德君的妹妹、外甥女、侄子等家人先后参与到餐厅的运营中。家族绵延传承的“门里”手艺让两代人过上了小康生活。而因为有惠安堡羊羔肉餐厅为根基,逐渐有了以宋德君、李冬兰夫妇为主要传承脉络的代表性传承人。
  新店的主打菜依然是宋氏羊羔肉,经过几代人的提炼和加工,使得这一菜品成为宁夏的经典菜之一。目前制作方式主要有爆炒、清炖、碗蒸、家常等,其中爆炒羊羔肉以味道浓香、肉质细腻、余味无穷而闻名,备受追捧。
  选用40天左右的羊羔肉,剁块后要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待柴火烧旺,起锅烧油,先下一把青嫩尖椒炸出香味,再把细细整整方块状的羊羔肉一口气倒入滚开的油中,汤汁与旺火“拉锯”之间,所有香气渗于羊肉纹理之中,再撒上一把葱姜蒜末,浇入秘制花椒水,配上蒜苗、葱段翻炒,喷香的羊羔肉一出锅就能瞬间征服你的味蕾。
  宋德君坚持,羊羔肉必得出自盐池滩羊。盐池滩羊肉是羊肉中的极品,而羊羔肉是滩羊肉中的极品。盐池滩羊,《舌尖上的中国》曾给予盐池滩羊质量最佳的评价,分布区域以盐池县惠安堡镇为主,涵盖盐池全境。多年来,宋德君每日亲自选羊,从第一道关口保持食材的地道和纯正,保证老味道始终如一。
  在30年的经营中,让宋德君印象深刻的是,很多老顾客进门品尝后都会感叹“就是这个老味道!”他领悟到,惠安堡羊羔肉不仅代表着宋家的手艺,更承载着一份乡愁。岁月变迁,时代在变,但留住老味道,满足食客们味蕾的同时,也能慰藉游子的乡愁。
  今年1月,盐池惠安堡羊羔肉餐厅入选中华老字号名录。此次入选中华老字号,宋德君深感意外和惊喜。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成功入选。“入选中华老字号,这不再只是我们家族传承的事情,我现在感到责任更重大了。屈指算来,惠安堡羊羔肉已经走过了100年,如何坚守?有没有有用的办法保留住这一老味道?”宋德君希望能找到“经典永流传”的新时代答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