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宁夏

当前位置:首页 > 乐购宁夏 > 乐逛宁夏 > 浪宁夏 > 品牌首店

首店经济:助燃城市“烟火气”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2-12-19 

吃饭的、逛街的、卖气球的,还能听见唱歌的……城市“烟火气”渐浓,住在银川市阅海万家F1区1号楼27楼的王菲,对“邻居”阅彩城的变化有细微而深切的感知:在疫情和电商的冲击中,一些老店铺依旧坚挺,美食街上、商场里,人虽不多,但都在营业。让人耳目一新的是,一批新店铺陆续开张,价格亲民,落客满座。

12月15日,阅彩集团副总经理姚益介绍,阅彩城、现代城、枫林湾小镇自12月8日全面恢复营业起,当周周末整体客流及销售均已恢复超过60%。岁暮年初,将有50多家首店、新店开业,通过首店效应和品牌差异化为街区注入新活力。

然而,一切都有可能在事先设计得天衣无缝的情况下发生。

嘟爷火锅杯负责人杨仕玉计划今年“十·一”落户银川,滞留到11月初开店,然而,恢复堂食仅半月,再次蛰伏。她说,各行各业已经转入更加注重效率和质量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是,在疫情这个意外的刺激下,消费变化呈现得更明显。今后,消费者花钱更谨慎,却更注重产品品质、服务、体验感和分享性。

“首店经济”已经是一个商业综合体,一座城市不断新陈代谢、保持市井活力的密码。商家普遍反映,疫情对消费的冲击和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消费市场反弹力度可能有限。若四平八稳全靠线下消费修复,将是“等待淹没的节奏”。

而这些充满活力和韧劲的首店经营者,却非常善于利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引领消费潮流。

“当前,顾客逛街有顾虑,我们精准对接,缩短他们外出觅食的时间。”因此,在未恢复堂食期间,杨仕玉提前蓄能,一方面,研究线上推广途径和方式,利用至少6家全国网络大平台,推出优惠套餐、代金券,吸引顾客眼球;另一方面借助总部的力量,打通最优供应链条,降本提效。同时,结合宁夏本土消费情况,优化套餐配置,改良菜品。加强人员内部培训。“现在线下90%的顾客,都是从线上转化而来。从12月8日至今,营业情况非常好,日均消费额5000元。虽然短期内难以达到理想目标,但政府和商场,都给予了实效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来自郑州的品牌虎丫炒鸡从11月8日到22日,店铺销售额达到了20多万元,每天座无虚席。线下会员达到1000多人。店长告诉记者,网络平台的推广,不仅收获了大量关注度,引流粉丝到线下,而且“算法”让人更快地了解宁夏消费者,融入当地文化;尚在试营业阶段的欧派大家居已经锁定了60到70个客户。负责人包光义是一名“70”后,通过注册个人抖音账号引流消费者,半年涨粉1.1万个,为线下引流上百万元的订单。“我们正在线上组建农产品、宾馆服务、建材装修、餐饮等‘异业联盟’,互相赋能,共同发展。”包光义说。

姚益告诉记者,城市与品牌之间存在相互成就的关系。首店在银川各商圈的大量入驻,在经济层面上可以让平台更有活力,触动商户寻求更多机遇。在文化层面上,则充分说明了银川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城市活力——活力来自社会需求内生的动力,这也是“颠覆现状、推陈出新”的信心源泉。

记者手记:

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的时代。即使推陈出新的首店能赢得一时的火热,若无颠覆现状的勇气和力量,依然会面临乍热骤冷的结局。

“上下同欲者胜”。在促进经济回暖的征途中,供应商、商铺、商场、政府等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全区稳经济保民生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多措并举促消费;各大型商圈不仅投入巨额费用鼓励帮扶中小微商户共渡难关,努力探索品质消费之道,通过“品牌优化+营销驱动+服务升级”的组合拳,以高额的投入、亮眼的活动,促进多家首店、新店品牌入驻开业;商户们发掘消费需求,于细微处进行有效创新。整个城市经济都在同频共振,改变求“新”,企稳回升。相信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逐步实施,居民就业改善、收入的增加,梦想就一定能照进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