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宁夏

当前位置:首页 > 乐购宁夏 > 乐逛宁夏 > 浪宁夏 > 品牌首店

喜茶、LV、乐高……入驻银川背后!炙手可热的“首店经济”,到底有何魅力?

来源:银川日报 2022-03-25 

奢侈品集合店、宠物乐园、体验式书店、一线茶饮店……品牌首店不断来银,这是银川人近两年的新感受。

记者从银川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银川市将发展“首店经济”作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自2020年以来,为提振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市场,我市积极引导全市重点商贸流通骨干企业适应新零售和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首店77家,通过积极发展“首店经济”,解决商业同质化竞争,促进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商业竞争力。

“首店”魅力尝鲜消费体验

“首店”是什么?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区域首店;又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而“首店经济”则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并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一杯热茶、一束温暖的灯光、一只小猫……这是许多爱猫者最向往的场景。现在,不需要养猫,在建发大阅城猫咖CherryCat,就能快乐撸猫。在猫咖里,除了治愈心灵的各种猫咪,还有暖胃下午茶。萌宠与茶饮结合,为顾客提供了更多元的互动娱乐、休闲体验。

“银川的购物体验越来越好。”上周,市民王女士在建发现代城蔻莎奢侈品集合店挑选商品。随着建发现代城的重装开业,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相继在这里开出首店。王女士消费的这家店是蔻莎宁夏首店,集合了古驰、KENZO等知名品牌。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只能网上买或者找人代购,现在实体店开到银川,线下就能买到,太方便了。”

除了商品首店,近年来,极度火爆的脱口秀,也在银川首开,由银川砚家班打造的嘉禧脱口秀俱乐部,去年10月份开始演出,每次演出还未开始票就全部售罄。“以前看脱口秀只能在电视上看,现在银川有线下店,现场体验后感觉真棒。”观众邹先生告诉记者。

各类品牌首店纷至沓来,“首店热”席卷银川。我市商务部门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先后引进物美、苏宁、华润万家、大润发、王府井百货、奥特莱斯、星巴克、喜茶、海底捞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品牌门店落户;路易威登、香奈儿等“大牌新面孔”逐步走进银川,带给银川消费者比肩一线城市的消费体验。2021年,建发、新华百货、金凤万达、王府井奥莱等门店陆续引进言几又、蔻莎名品、乐高授权店、黑洞美妆、火凤祥等20余家首店进驻,“首店经济”已经形成从点到面的涟漪效应,不仅满足了消费需求,更激发新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能。

“首店”引力与城市互相赋能

火遍大江南北的喜茶,入驻建发大阅城开业首日销售额突破19万元,开业三天刷新中国中西区销售纪录,开业当月销售额排名全国前十。

位于银川新百CCmall的乐高授权专卖店,刚落地便创造了一项新奇迹。开业仅4天,累计实现销售额270万元,带动商场客流增长56%,销售增长94%。

火爆武汉、广州、成都、杭州的美妆集合店HAYDON黑洞作为宁夏首店入驻银川王府井奥莱。开业当天,销售额就突破63万元,带动王府井奥莱商场客流增长26%。

不难发现,“首店”的名头,自带流量。首店进驻,对于城市商业综合体而言,最明显的就是客流量的提升。

当首店成为顶流,有希望成为区域内首店的品牌,就成了各种商业综合体眼中的“香饽饽”。

“五年来,建发大阅城共引进首店220家,贡献总消费收入50%以上,每一个首店进驻建发大阅城,总能引起城市消费的热潮。为了力争首店落户银川,五年来,我们‘走出去,引进来’,260多次团队外出,500多个品牌拜访,总投入超过3.7亿元。”建发商业运营中心招商副总监龚利洁说,首店的入驻,商业运营方希望引入品质过硬的首店,品牌方又要考量成本与收益,每一个品牌的成功落户都是商业综合体运营商和品牌方“双选”的结果。

城市在筛选品牌,首店也在挑选城市。龚利洁认为,首店入驻的本质是首店品牌价值与区域特有资源的匹配,首店为银川带来新的体验感和新鲜感,并带动消费,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来到银川,也有利于品牌在新区域的推广和试水。首店入驻一个区域,其实就是首店品牌与城市互相赋能、彼此成就,产生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的“双赢”。

此外,引进首店品牌,在为本地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丰富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可以激发本土传统品牌、商业老店在危机中觅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这个过程中,老商户向大品牌靠拢学习,接受先进的经营理念,增加经营经验,创新经营方式,推动品牌经营不断向前。品牌首店的引入出现“鲶鱼效应”,更激活了经营这汪池水。

三年前,张鹏飞在建发大阅城开了一家串串火锅店,如今店铺经过重新装修后,即将引入一家重庆火锅品牌首店。“经营过程中,如果我们不思考、不改变、不进步,引进来的新品牌会对店铺产生很大的冲击,所以品牌首店倒逼我们不断去创新。”张鹏飞说。

“首店”助力首店经济继续加速跑

“对于正在加快打造高品质区域中心城市的银川来说,‘首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银川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扬表示,“首店经济”反映了城市的资源聚集能力、消费市场的敏锐度与成熟度,更是展示商业环境舒适性和开放性的窗口。

那么银川市“首店经济”的磁力从何而来?近年来,银川市按照便民、惠民、利民要求,不断丰富商业业态,完善商业布局,积极推动重点商圈建设,打造一站式、多业态、体验式的便利消费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现有满城金街、建发大阅城中街、悦海新天地中街、枫林湾小镇等特色商业街区10余条;新华百货、金凤万达、建发大阅城、悦海新天地、宁阳文化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14个。形成以新华路—鼓楼商圈、金凤区正源街商圈、火车站华联购物广场区域商圈、西夏区怀远路商圈为代表的4大区域商圈。汇集多种业态,集聚消费客流,且总体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经过多年打造,全市商业基础设施和市场规模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商业结构显著优化,布局进一步合理。一批首店、旗舰店、体验店集聚效应渐显,城市商业影响力得到有力提升。银川成为区域时尚生活消费的主要购物目的地。

具有品牌光环的首店进入某一区域市场,本身就是对该区域消费能力的认可与期许。

去年9月,T&Luxe希尔瑞轻奢生活馆宁夏首店进驻银川建发大阅城,该品牌目前在成都、西安、南京等省会城市均设立店铺。“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银川的消费人群对商品品质、购物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品牌选择银川,也是瞄准了银川这一潜力巨大的新兴消费市场。品牌入驻以来,客流群体稳定增长,这也给我们带来了经营的信心。”T&Luxe希尔瑞银川店店长何艳红说。

“首店经济”给城市带来机遇的同时,怎样才能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仍需政府、城市商业综合体和商户共同解答。

今年,银川市商务局将协调加快悠阅城、深蓝广场、砂之船奥莱等53个计划投资114亿元的重点商贸流通项目建设,为城市商业,也为“首店经济”打下更好的环境基础。

“首店引进来很重要,但引进后如何长久的红下去我认为更重要。”李扬表示,对于城市商业综合体而言,除了在业态规划和品牌进驻上下大功夫外,下一步还要为各首店品牌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推动综合体验升级。

为了将首店效应发挥到极致,不少首店选址银川的同时,也会考虑与银川地域特色紧密结合。3月24日,有着川渝辣度天花板的石灰石烧鸡公银川首店在建发大阅城开业。“此次银川店开业,店铺不仅在门店设计上融入一些银川元素,还为了迎合当地人的口味做出了相应调整。”在该店店长马喆看来,根据地方地域特色做相应改变,不仅能实现品牌的差异化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区域的消费力、创新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