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宁夏

当前位置:首页 > 乐购宁夏 > 乐逛宁夏 > 浪宁夏 > 网红夜市

夜间经济:跑出新型业态加速度 走出幸福生活新路径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7-04 

7月2日,2022“夜宁夏 潮生活”主题系列活动暨第三届“宁夏夜绽生活节”在银川正式启动。

7月2日晚8时许,由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和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夜宁夏 潮生活”主题系列活动暨第三届“宁夏夜绽生活节”在银川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宁夏五市异彩纷呈的夜间主题活动也同步上演。繁荣夜间经济的“快进键”迅速被按启,消费的新引擎被激活。一个流光溢彩的夜宁夏鲜活呈现在人们眼前、融入百姓的生活,牵引社会经济的脚步向前。

在当下,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

消费场景多元化,聚来八方人气

夜间经济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繁荣的一面镜子,也是城市的另一张名片。如今,宁夏五市正在努力擦亮这面镜子,扮靓这张名片,为城市烟火增添不一样的温度和色彩。

品味特色闷肚子、手抓羊肉、汤汁羊杂……7月2日,在吴忠光耀美食街,商业街区晚间人流如织,露天美食、特色集市、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再度活跃。花花绿绿的餐饮摊位前,市民和游客惬意地品尝着各种美食。一阵欢笑、一杯啤酒、一份小吃、一盘美食,夜色掩映下的城市点燃了旺盛的烟火气。为打造“夜经济”的亮丽名片,吴忠市与自治区同步启动“夜宁夏 潮生活”主题促消费活动,开展夜购、夜宵、夜动、夜娱、夜品等主题活动,以形成具有消费特色的吴忠“夜经济”。

“夜间经济不仅是吴忠的一张崭新城市名片,更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拉动了内需、促进了消费,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吴忠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

7月2日,首届“烟火人家·望远市场美食节开街仪式”在永宁县望远镇望远市场启动,活动将持续至今年暑期结束。望远市场打造了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增设了涂鸦墙、地名展示墙、特色美食街区等。美食街区引入多家知名小吃和美食商户,市民来这里可以逛市场、享美食。距离银川市10余公里,辐射银川城南及望远周边近18万人口的望远市场,也将在“夜间经济”中找到新一轮消费增长点。

而在“夜宁夏 潮生活”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幕主场,建发大阅城中街、外街灯火摇曳、车水马龙。沿街店铺连外摆都排起了长龙,夜店酒肆人气爆棚。“夜间经济”的澎湃活力在这里尽情绽放。作为宁夏夜生活的一张名片,大阅城中街不夜城近年来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进行五大升级,形成八大场景,夜绽元素逐渐呈现。沉浸式消费场景带给全城乃至周边县区不一样的夜间经济体验,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

如火如荼的夜间经济,为百姓夜间生活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层出不穷的新消费形态点亮了城市居民的夜生活,让城市的烟火气息更加浓厚。

多管齐下,答好“夜间经济”考卷

从日落而息到“越夜越精彩”,夜间经济的全新展开方式,为城市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也为消费扩容提供新动能。

发展夜间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又需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实践推进。

2021年9月,我区印发出台了《宁夏关于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推出13条举措“点亮”夜宁夏。内容包括开展“夜宁夏 潮生活”主题促销活动;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推出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打造“夜品味”体验活动;鼓励夜间延时经营;点亮“夜生活”,开启“亮灯夜游”模式;延长“夜经济”产业链等。

《意见》明确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经济”网红打卡地、商圈和生活圈,更好满足群众消费需求,推动我区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近年来,在宁夏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积极培育下,“夜间经济”已逐渐成为城市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区已形成多个夜间活动聚集地,五市均有能拿出代表各地特色的夜市及街区名片。通过树立样板,顺应消费趋势,推动全区夜间经济丰富业态、提质升档,满足群众的消费新需求。

在今年的“夜宁夏 潮生活”主题系列活动中,新的一批“五大示范夜市”和“十大网红打卡地”脱颖而出,获自治区商务厅的授牌。

集餐饮、文化、游览、购物等多元化商业形态于一体的大阅城中街不夜城则成为宁夏夜间经济的样板,不仅带动了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还引领了城市的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

“夜间经济已不同于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夜市。”自治区商务厅主要负责人徐晓平介绍,消费结构的转变推动了夜间经济的兴起,如今已成为城市居民最重要的消费时段和推崇的生活方式。

夜经济要想亮起来、火起来,需多管齐下。徐晓平表示,一方面要打造“深夜食堂”“深夜超市”“深夜剧场”等层次多样、内容丰富的新业态,依托商圈和特色商业街等,设立深夜营业专区;另一方面还应提供丰富多元的夜游产品,以及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以方便夜间消费群体。

高质量的夜间经济应走出以“食、游、购”为主的阶段,阔步向“娱、体、展、演”等消费大市场迈进。为此,商务部门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将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效能。支持市场主体加快产品创新,拓展消费场景,繁荣夜间文化演出市场,激发更多消费热点,推动夜间经济向富有人文内涵、彰显城市底蕴的方向发展。

引导各级商务部门深入挖掘城市本土文化和历史,顺应城市民风民俗,提升夜经济文化底蕴,以“文化磁力”放大城市魅力,激活消费潜力,为城市的发展增加“厚度”。

在配套服务方面,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使夜间经济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夜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城市建设的新动力,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更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新方式,考验着城市的综合管理能力、映照着城市的管理智慧。

疫情终将消散,我们相信,流光溢彩的夜间经济将点亮更多消费希望,激活更多消费动力与活力,为城市增添不一样的烟火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