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宁夏

当前位置:首页 > 乐购宁夏 > 消费攻略 > 展会资讯

货运枢纽补链强链 宁夏铺出跨越山海“新通途”

来源:宁夏日报 2024-02-21 

一个互联互通、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保障有力的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可以提升货物综合运输效率与质量,降低综合运输成本,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从而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8月,全国10个城市进入第二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范围,银川名列其中。这意味着宁夏打造沿黄城市群综合货运枢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对于推动黄河中上游及国家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速“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2022年6月,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聚焦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一些关键节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联合实施了“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行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分3批择优竞争确定支持30个左右城市,当年确定了首批15个支持城市,对城市群给予中央财政三年奖补30亿元,单独城市中央财政奖补15亿元。

这样的利好政策引起了宁夏代表团的高度关注,为此,宁夏代表团代表们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将宁夏沿黄城市群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纳入国家第二批支持范围的建议》,恳请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支持将宁夏沿黄城市群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纳入国家第二批支持范围,为宁夏打造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和西北地方重要中心城市,全面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宁夏沿黄城市群综合货运枢纽,能够充分发挥宁夏沿黄城市群地处西部陆海走廊和京藏走廊交叉节点的区位优势,形成高效的枢纽核心节点,在6条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轴的基础上,发挥各交通走廊的综合交通运输效能,形成更加广泛辐射全国、有效带动区域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也有助于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窗口,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综合交通支撑。”代表们在建议中表示。

这一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办理建议。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交通运输部向宁夏代表团代表答复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银川、中卫被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备申请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的基本条件。

当年7月,在评审中,银川与西安两市联合申报方案共策划项目47个,最终因准备充分、要素齐全、方案完备,以优异成绩入选。在未来3年,两市将获得中央财政最高30亿元的补助资金。

未来3年,银川和西安将跨区域建设以“陆海陆空引领、跨国跨区协同、港产港贸融合、绿色智慧安全”为特色的国家综合货运枢纽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货运效率、降低成本、补齐短板。依托银川经开区、银川国际公铁物流园等枢纽设施建设,项目协同、优势互补、区位互联,打造“辐射西部、连接全国、通达亚欧美”的公铁(水)联运型国家综合货运枢纽。依托西部机场集团,发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银川综合保税区的作用,打造“服务宁夏、辐射西北”的陆空联运型国家综合货运枢纽,有力支撑国家级城市群对西北地区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国家向西开放战略支点建设,服务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