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12-08  

尊敬的雍建华、王跃民、金晓林代表:

您有关于支持石嘴山市举办中国氰胺高峰论坛作为中阿博览会分项活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定于2021819日—21日在宁夏银川举行,设有10项会议论坛活动,通过发布国家相关政策、促进经贸投资合作,积极服务我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为与会各方创造更多合作机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在稳步推进中。

二、答复意见

您提出,建议将中国氰胺高峰论坛纳入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分项会议论坛活动,旨在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一综合性国际性的平台,为自治区氰胺产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在第二届中国氰胺高峰论坛举办期间,我局已派员参加并进行了考察,掌握了该论坛与会嘉宾规格、规模、成效、会务、接待等有关情况,经讨论研究,未将该论坛纳入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分项会议论坛活动。

三、几点思考

一是从契合大会主题考虑,本届中阿博览会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以阿拉伯国家为核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辐射第三方市场国家,促进政府、企业间在经贸领域的全面合作。中国氰胺高峰论坛从贸易实践角度看,在中阿贸易的产品结构中,氰胺占比较少;在氰胺出口的地区结构中,阿拉伯国家不是主要出口国,与中阿经贸合作需求契合度不强。

二是从实现办会机制考虑,中阿博览会坚持“中阿共办、部区联办、民间协办”的办会机制,中国氰胺高峰论坛的主办单位为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石嘴山市政府,未有国家部委参与主办。

三是从设计预期成果考虑,按照自治区对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务实创新,高质高效”的办会要求,分项会议论坛活动须在策划方案中呈现预期成果内容,中国氰胺高峰论坛在聚焦经贸,精心设计会议成果方面应有所加强。

四、相关建议

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石嘴山市政府联作为主办单位的中国氰胺高峰论坛,属于行业内专业性论坛,建议主办单位与涉及此领域的相关厅局进行对接,细化完善实施方案,申请作为第六届中阿博览会分项论坛子论坛。我局将给予沟通协调等相关支持。

感谢您对中阿博览会的关注与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1727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博览局 李霞 17795100722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