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促进消费

银川: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闯新路

  发布时间:2020-12-30  

 枸杞在宁夏大约有600年的种植历史,一路走来,渐渐从一颗“无名小果”成长为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精深加工让“好枸杞可以贵一点”
12月29日,位于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的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正在为当晚“薇娅”直播间带货活动准备产品,静电除杂、金属探测、分拣包装、紫外线杀菌、无菌净化包装……传送带在机器的带动下,不停地将鲜红的枸杞送往各个加工环节,员工们则手脚不停地来往奔忙。
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借助电商平台,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锁鲜枸杞”、枸杞原浆、枸杞系列保健产品等销量一路飘红,截至目前,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已累计完成销售收入2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8000万元,完成了逆势增长。“这一切都得益于企业对技术的升级改造,对产品的创新研发,对发展的绿色追求。”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用户中心总监曹银松说。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迎合消费市场对高品质枸杞的需求,多年来,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创新投入,首先是引入烘干设备,采用机器烘干,减少自然晾晒带来的二次污染,同时联合科研院校升级锁鲜技术,将产品定位为绿色和高端,打造了“好枸杞可以贵一点”的产品概念。  
曹银松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认为枸杞都是中老年人泡茶的产品,我们就研发出枸杞原浆,就像是喝奶昔的感觉,让年轻人也爱上枸杞。”据悉,生产枸杞原浆的原料都是每年从基地直采的新鲜枸杞,2小时直达生产车间打出浆液,再调配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枸杞原浆产品,“枸杞原浆从今年5月上市,到目前已有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很受年轻人的喜欢。”
通过技术升级换代和产品创新研发,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的销售额已从2003年成立之初的四五十万元,增长到年均产值2亿元。曹银松说:“银川在枸杞种植面积方面没有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是当前我们行业企业都在发展的方向。”
 
三产融合带来产业发展机遇
一方面是在枸杞“优质优价”上做文章,一方面我市也积极推动枸杞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在位于西夏区的红玛瑙枸杞观光园,正在以体验式销售的形式,将枸杞文化旅游和销售结合在一起,既扩大品牌知名度,也带动枸杞系列产品销售。
12月26日,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红玛瑙枸杞观光园迎来了第一拨100余人的西安游客团,虽然深冬时节已采摘不到新鲜的枸杞,但园区的科普展示也让游客们对宁夏枸杞的种植、效用和食用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红玛瑙枸杞观光园总经理朱军介绍说:“很多游客都说没想到平时吃的枸杞是这样产出的,觉得很意外,在这里他们也对宁夏的枸杞文化有了深入了解。”据悉,目前该园区除了销售展示区外,还开辟出一片七八十亩地的采摘园,种植有多个品种的枸杞,“很多人只知道枸杞有红色和黑色,而我们基地还种了白色、紫色、黄色等更多品种的枸杞,大家可以来这里采摘、品尝,观看加工过程,了解枸杞文化。”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有枸杞深加工及贸易企业龙头企业50余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3家、中国驰名商标3家,如百瑞源、厚生记等,产品种类覆盖枸杞干果、枸杞油胶丸等保健产品、枸杞原浆、枸杞饮料、枸杞系列休闲食品以及枸杞茶等相关产品。
近年来,全市深入推进实施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和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基地稳杞“五大工程”,坚持果用、叶用、茎用“三业”并举,市农业农村局每年还面向枸杞种植企业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工作,获得认证的企业将得到项目补贴,以推动企业朝高质量方向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