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促进消费

银川:快递进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8  

银川市2021为民办实事中有一项内容为开展乡村振兴快递进村便民服务活动,该项内容涉及在农村建造快递服务站。快递服务站的建成将方便农村群众网上购物,同时打通农产品外销渠道,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条件,助力乡村振兴。

3月16日上午,在良田镇兴源村的一处营业房内,记者看到店内的货架上摆放着许多快递,并且不时有村民前来取件。原来,这里是前不久中国邮政为解决乡村用邮需求,刚刚改造升级建成的中邮驿站,重点解决农村取件难、寄件难和农村电商发展难这“三个难题”。“以往农民来取邮件都要到离城镇最近的一个点,一个是往返的时间长,同时也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风险。第二就是寄件难,没有办法享受在家门口直接寄递的便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银川市分公司银川寄递市场部经理高俊告诉记者,“第三就是农村电商发展难,以往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受邮路和各方面的影响,一些农村特色产品出不去,一些日常急需的用品进不来,因此我们在乡村建设快递服务站是非常有必要的。”

据了解,目前我区邮政已实现建制村100%通邮,但村民仍然无法享受到与城市一样能够快速响应、价格优惠、时限保证的寄递体验。而中邮驿站的建成,村民将不再有这些烦恼,并且可以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便利。“尤其咱们村子相对来说比较远,以前不管是收还是寄快递都要到比较大的镇上才行,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了,特别方便。”村民火女士说道。

截至2020年底,银川已经建成村“邮乐购”站点143处,重点解决了农村示范网点包裹代收代投问题,达到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效果。今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银川市分公司将针对已经建成的100处“邮乐购”站点和代办网点进行升级改造,村民除了能享受到邮件寄递服务之外,改造后的中邮驿站还将提供包括水、电、燃气缴费、交通罚款缴费等在内的便民服务,以及农产品销售服务。“农产品销售这块我们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将每个区域的特色农产品引入到我们城区的中邮驿站生活馆里面,进行线下的销售和宣传。”高俊说,“另一方面通过我们打造的线上中邮驿站生活馆,将每个区域的特色农产品在线上的平台进行专业的推广和销售。”

下一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银川市分公司将继续升级电商企业农副产品冷链仓储服务功能,构建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络。随着快递进村,农村快递网络将逐渐完善,并跟原有乡镇城市网络融合,最终将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在农产品进城的过程中,我们给所有的农户也会提供一定的政策扶持,不仅确保农产品能走出去,还能降低农民的成本。”郭俊说,快递进村,让消费品下乡有了落脚点,极大地释放了农村的消费潜力,为农产品上行开通了“专快线”,也将为在乡村创业的新农人带来机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