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促进消费

自治区商务厅多措并举推动宁夏汽车消费有效回补

  发布时间:2021-03-22  

2020年,自治区商务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汽车行业管理服务、推动二手车便利交易、创新汽车销售模式、开展汽车促销活动,促进汽车消费升级。2020年,全区限额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126.8亿元,增速由一季度下降37.5%收窄至下降1.3%,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7%,汽车消费快速回补。2020年全区新上牌汽车数量126483辆,2020年年底,区汽车保有量达到171万辆,比上年年增长7.5%

一是创新汽车销售模式,促进汽车消费恢复性增长。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组织了为期1个月“宁夏首届云端车展”,47家汽车4S店实现集客1.3万人次,线上线下实现销售订单2618台,完成销售额4.33亿元;在全区五市重点乡镇举办了10场汽车下乡系列促销活动,销售汽车240辆;8月份,举办了银川国际车展,为期9天的车展共销售汽车4823辆,销售金额达8.78亿元,其中豪华品牌汽车销量1026辆,比上届增长21.4%;国庆节期间举办了第三届宁夏国际车展,销售汽车493辆,成交9500多万元。活动期间,各企业采取让利促销、减免交强险等优惠方式,吸引消费者购车,上述活动共销售汽车8174辆,销售额达14亿元以上。从20205月份开始,我区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单月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

二是积极推动二手车便利交易,促进二手车流通。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五市全面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活跃和规范二手车交易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在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完善配套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交易、纳税、登记、保险等“一站式”服务。加强部门协同监管,联合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监管,规范二手车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的网上备案审核、交易和税票管理。2020年,全区44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累计交易17.9万辆,同比增长28.6%,交易额108亿元;平均每辆车交易价格6.08万元,每辆车交易价格比上年度增加1.35万元。

三是加强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管理,维护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秩序。贯彻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报废机动车资质认定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认定程序,取消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按地域回收车辆限制,倡导企业市场化回收报废机动车;举办全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行业规范发展培训班;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检查,针对发现问题督促企业完成整改,严厉打击了非法回收拆解机动车行为,维护了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秩序。2020年,全区5家正常营业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拆解报废机动车7823辆,较上年下降4.2%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