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促进消费

疫情再肆虐 电商显担当——全区电商领域助力“抗疫”“保供”双战役

  发布时间:2021-11-07  

本轮疫情来势凶猛,面对越来越多的居民小区、楼宇、单元被封控,居民生活保供骤然吃紧的态势,全区商务系统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保障市场供应、维持价格稳定、防控疫情扩散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作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面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双战役。

一、线上线下齐发力,筑牢保供防护墙

疫情抬头之际,自治区商务厅随即发出《倡导全区电商物流企业开展无接触配送、加大市场供应保障》的倡议书和《关于疫情期间做好电商行业抗疫保供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区电商企业“积极利用供应链渠道资源,全力保障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合理确定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销售价格,做到不囤货居奇,不搭车涨价,为“保供应、稳价格”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求全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对接重点商贸企业,指导企业利用自有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全面开展“线上下单购买、线下无接触配送”的网络销售模式,切实加强物资保障和市场供应。《通知》发出后,各企业积极响应,银川市 11 家骨干商贸企业的 87 处网点就近开展“购物不出门、生活有保障”的线上购物、同城配送活动,全面打响防疫保供战。新百连超充分发挥“多点”电商平台优势,为隔离群众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截至11月5日,平台累计下单量超330万单,实现线上销售额3619万元,占新百连超全渠道销售的18.61%。新百集团启动“温暖宁夏、云逛新百”线上销售活动,集团旗下9大百货商场、购物中心,8大品类、6万多单品全部上线新百易购小程序商城,实现全区包邮配送到家。

新百连超在封闭小区设立“新百多点抗疫社区提货站”


二、直播电商进田间,畅通助农显身手

受疫情影响,我区多地出现农产品滞销困境,各级商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辖区电商、快递、物流企业迅速行动起来,开展“直播电商进田间”销售助农活动。采取网上直播卖货、主动上门收货、异地建仓发货等形式,帮助农户快速消化滞销农产品。青铜峡市开展“农直通”电商联农助农行动,通过线上直播、市区无接触配送等方式,帮助销售大坝镇包菜、韭菜和甘城子苹果等受疫情影响的滞销农副产品50多吨。彭阳县电商扶贫车间快速对接收购农户及合作社滞销土豆,通过统一分拣,“点对点”直接供应银川云仓,帮助解决外销彭阳土豆80吨。同时,为适应疫情常态化新形势,全面提升我区电商行业的整体实战能力和水平,自治区商务厅应时将守旺宁夏·电商助农“双十工程”电商孵化营搬到线上,邀请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知名专家,聚力打造“电商空中云课堂”。将电商通识教育、电商创新创业技能、农村电商知识、短视频制作等课程免费提供给电商创业就业群众使用,为我区电商高质量发展不间断输“电”。

青铜峡市电商助农直播


三、电商企业献爱心,抗疫保供有温度

疫情之下,全区电商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需要,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奉献爱心,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4日,我区电商企业累计捐赠物资价值超30万元,派遣志愿者109人次。其中:宁夏味福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向各级红十字会、街道社区、高等院校等提供爱心早餐、方便食品15571份,派遣志愿者87人次;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定向选派22名优秀党员、团员和职工志愿者火速驰援西夏区共享家园社区,为小区居民架起24小时不间断安全“防护栏”。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为奋战在吴忠地区的抗疫一线人员送去“君星坊”代餐奶昔200箱。宁夏解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泾源县防疫点和彭阳县防控应急中心等地捐赠矿泉水、方便食品等物资88件。宁夏刘三朵八宝茶科技有限公司向吴忠红十字会、利通区17个医疗站点捐赠方便面、矿泉水、八宝茶等物资200余件。隆德县葆易圣药业有限公司向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东方社区捐赠消毒洗手液20箱。灵武市德琴草制品专业合作社向灵武市红十字会、社区等地捐赠方便面、牛奶、环保草帘等抗疫物资。

疫情无情人有情,齐心协力战疫情。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区电商人“逆行者”的身影将随时出现在人民需要的任何角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