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湖南省代表团在宁夏考察 毛伟明率团 陈润儿咸辉参加

  发布时间:2021-05-24  

5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带领湖南省代表团在宁夏考察。考察期间,代表团深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贺兰山东麓葡萄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实地了解宁夏的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发展后劲,挖掘契合点、寻找互补点,推动两省区务实合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分别参加考察。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在多次讲话中对实现“双碳”目标提出明确要求。宁夏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清洁能源作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全力推进。目前,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包括隆基乐叶、天津中环、小牛自动化在内的一批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光伏制造全产业发展格局初现端倪。“寻找”绿色新能源,也是目前湖南省发展的“刚需”。代表团来到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隆基乐叶科技公司,听取情况介绍、观看产品展示,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规划。陈润儿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全链条规划和集群化方向。毛伟明表示,宁夏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发展机遇,抓技术制高点、走发展创新路,光伏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后劲强大、前景广阔,从谋划到落实的一系列做法值得湖南省学习和借鉴。

位于贺兰山东麓的志辉源石葡萄酒庄,风格古朴,环境清雅,连片的葡萄藤在风中翻涌成翠色的海洋。去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这里视察,强调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在酒庄,代表团成员听取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介绍,沿着各生产环节追寻从一颗好葡萄到一杯沉淀岁月芳华的葡萄酒的酿造过程。“生态+产业模式将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叠加效应发挥了出来,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杯好酒,就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代表团成员表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集葡萄酒加工、生态旅游、会议服务及销售为一体,是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

行走在宝丰能源集团农光一体化项目基地,数百万块太阳能光伏板向阳而立、蔚为壮观,光伏板下枸杞、苜蓿等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代表团成员为企业立体式整合、多层次利用资源的做法点赞。在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宝丰能源集团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区,代表团了解到该项目通过太阳能产生“绿电”,制取“绿氢”“绿氧”,直供化工系统,生产高端化工产品,从而实现资源内部循环利用。大家表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立足资源禀赋,科学谋划清洁能源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做法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切合宁夏发展实际,宁夏企业探索利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路径清晰可行、前景值得期待。

一路上,代表团成员看发展、看变化、看信心,纷纷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全局谋划、全力推动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认为宁夏谋得准、抓得实、落得快,生态建设可圈可点,产业发展大有可为。大家表示,这次考察迎着合作来、带着收获回、奔向未来去,将瞄准双方在资源能源方面的互补性,加强沟通对接、推动交流合作,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张柱、吴秀章、陈春平,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等参加。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