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08-31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国家相关部委及各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如期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中阿合作寄予了新的殷切期望,为深化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锚定了战略定位,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展现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共谋合作、共促发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产生了巨大反响。

一是聚焦经贸,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凸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聚焦经贸,务实办好中阿博览会”的指示精神,本届博览会本着聚焦经贸、务实办会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举办了开幕大会暨工商峰会等“1+9”项会议论坛、6项展览展示活动,以及主宾国摩洛哥、阿联酋,主题省(市)河南、重庆系列活动。在贸易投资、产能合作、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等领域,策划举办了一系列经贸活动,为参展商、采购商、投资商提供了直接对话洽谈的平台,促成了一批经贸合作成果。50多位国外嘉宾、140多位嘉宾通过视频录播或连线进行致辞和发言,90家世界500强企业、123家中国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线上线下参会参展。设置6个主题展区,面积1.2万平方米,239家企业进行特装展览。首次同步开展线上博览会,上线企业突破1000家,云上洽谈突破1000场,线上观众1000万人次,共签订成果277个,涵盖了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产能合作、互联网+医疗健康、旅游合作等多个领域,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566.7亿元,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中阿合作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进一步凸显,发布国家层面政策报告3个;签署框架合作协议3个;签订了投资类项目2个,凸显了“聚焦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平台支撑作用,服务各省(市)拓展经贸合作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北京、天津、河北、浙江等8个省(市),利用博览会平台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投资类项目12个,投资总额74.3亿元,有效调动了各省(区、市)参与中阿合作的积极性,河南主题省、重庆主题市分别采取线上双会场的方式,专题推介了优势特色产业,签署了合作项目(协议)46个,投资总额249.8亿元,涉及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奶产业、航空、通道、商务等多个领域,释放了主题省(市)的示范带动效应。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显现,本届博览会共签署九大重点产业合作项目154个,投资总额1276.8亿元,分别占合作成果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5.6%、81.5%。同时,自治区人民政府分别与华润集团、中车集团、华为集团、中国能建集团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广东明阳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力推动我区重点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亮点频出,务实创新确保大会精彩圆满。本届博览会在总结吸收往届办会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理念,延续举办“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中阿旅行商大会、现代农业合作大会等机制性活动,结合中阿所需、宁夏所能,创新设立了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水资源论坛、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展、数字经济展、跨境电商展等活动,有效搭建了各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桥梁。务实创新方面,为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综合运用前沿技术和各类场景应用,开展线上会议直播、云上洽谈,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参展参会、观展采购。通过云端参会、线上洽谈、云端签约等方式,1000多万线上观众和专业采购商访问洽谈、协商采购,有效扩大了大会参与度,极大提升了博览会平台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首次设置了双主宾国,建立了河南、重庆双主题省(市)机制,进一步强化市场化办会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整合博览会在品牌开发、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市场资源,全面提升了市场化水平。展览亮点方面,本着“好中选优、精益求精”的原则,参会企业精心设计布置了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绿色食品、医疗康养等线下展区,同时在线上设置了综合商品展,注册参会人员达到了14.7万人,海外线上观展12万人次。华为、京东、百度、中车等38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特装参展,众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国首展”,充分体现了博览会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特点。实施“5G看展览”,运用最新信息技术,观众通过现场VR眼镜,360度、全景实时观看展览现场,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展览展示。“网红直播”首次现身各个展区进行直播探展,增强了参展观众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互动性。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将“中阿所需”与“宁夏所能”结合起来,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经贸务实合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持续做优中阿博览会平台,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创造条件,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