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苏银产业园:倾力打造东西部协作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11-18  

11月18日,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第六个走出去的合作共建项目,苏银产业园已在银川市黄河东岸扎根3周年。

3年来,苏银产业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以及“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抓基础、促长远,抓党建、促发展,抓理念、促服务”中心工作,在借鉴“园区经验”、狠抓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让苏州、银川两地在东西协调发展合作方面“碰撞”出更多可能。

锚定高目标  三年大变样

苏银产业园是江苏、宁夏两省区党委、政府,苏州、银川两市市委、市政府践行区域协调发展理念所采取的重大举措。

苏银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3年,是苦干实干加巧干的3年,是开拓奋进、锐意进取的3年,也是上下同欲、同心同力的3年。从签订合作协议,到框架清晰、轮廓分明、定位准确;从复制“园区经验”,到因地制宜、倾力打造东西部协作的样板;从顶层设计,到建章立制、理顺体制机制;从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招商引资,到全力“加速度”,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3年来,苏银产业园与时间赛跑,向效率要效益,将苏州工业园先进理念践行始终,实现园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开创“园区合作、经验输出”新机制。苏银产业园充分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在产业招商、体制机制创新、互派干部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让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为园区成长加油助力。2019年1月底,自治区政府批复苏银产业园为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解决了园区“名”的问题;6月,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复出台了《关于加快苏银产业园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一揽子解决了园区体制机制、管理权限和优惠政策等问题;由此,园区创新财税管理体系,通过设立“一级财政、一级金库”,实现“充分授权、独立运作”;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先规划、后建设”经验,编制完成园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及各个专项规划,全面搭建“1+1+N”规划体系。

构建“东西协作、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苏银产业园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先工业、后商业”经验,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通过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聚焦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高标准择商,截至2021年10月底,招商小分队分别前往苏州、杭州、上海等地外出招商200余次,对接项目500余个,并在西安、北京、苏州等地举办50余场推介会。自开园以来,园区累计落地、实施项目106个,总投资88.9亿元,达产后预计产值150亿元。新建成投产工业项目18个、基础设施项目6个,来自东部地区的项目占比达到60%,园区已逐步成为东部企业家投资的首选区。

数据为实干做注脚。开园以来,园区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1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招商引资到账资金14.6亿元,全口径税收5亿元。新增规上企业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新增注册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601家,新增劳动就业人口近2000人。

2021年1-10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居银川市园区之首,同比增长38.1%,是2019年的2.9倍;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88%,是2019年的1.5倍;招商引资到账资金是2019年的30倍。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增速位居银川产业园区板块前列,东西合作发展成效逐渐彰显,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当好“店小二”  亲商又育商

在苏银产业园,“一切为投资者着想、一切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体现在园区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亲商、富商、安商、扶商”成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开园以来,为帮助企业快速入驻、投产达效,苏银产业园盘活原有闲置存量厂房近14万平方米,帮助新入园企业尽快落地,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投资建设9.7万平方米员工集宿区,可为近6000名产业工人提供质优价廉、配套完善的员工宿舍;参考苏州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经验,引入社会资本投资2.5亿元,建设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为企业快速落地创造条件。截至2021年10月底,已有锐创达电子触摸屏等5个项目进场装修,另有4个项目即将入住;累计向多家企业兑付产业发展奖励金共计7357万元,做到“既承诺、必兑现”;创新设立招商亲商领导小组,积极为60余个项目解决落地、建设、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短缺、招工困难等问题……

种种举措让“亲商、富商、安商、扶商”服务理念具体化,同时也让每个入驻苏银产业园的企业真正实现“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以前办事要1个小时甚至2个小时,自从园区设立‘E站式’服务中心后,仅用10分钟就能办完,大大节省了时间,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企业办事人员告诉记者。

2019年11月17日,苏银产业园“E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开设商事、规划、建设、环保、公安等15个窗口,可办理项目立项备案、工商登记注册、土地招拍挂、建设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证、劳动社保、不动产登记等62类(206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内办”。中心的建立为园区企业服务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对于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开辟了新通道,标志着园区政务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E站式”服务中心共办结各类许可事项6万余件,实时办结率100%,荣获“2020年银川市优质政务服务大厅”称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苏银产业园与苏州工业园区、太仓市、昆山市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明确了以线上业务为核心、线下专窗为辅助,线上线下业务深度融合的“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就近一次办成”,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打造“跨省通办”营商环境新品牌,进一步深化了苏银合作内涵,更好地推进两地经济协同、融合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落地启动的海归小镇是园区的“金字招牌”。3年前,欧美同学会提出在全国建立海归小镇的设想,海归小镇是集聚海归人才和海归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希望通过发挥海归小镇的集聚效应助力人才发展。在全国规划建设10个海归小镇的同时,为宁夏额外量身打造了一个“海归小镇”,即通过“10+1”模式,将苏银产业园与“海归小镇”融合发展。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银川·医疗健康)重点发展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保健食品、“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康旅体验等产业,形成“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完成海归小镇发展定位及整体规划,出台了《关于鼓励海归人才落户银川海归小镇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从人才、金融、建设奖励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启动设立首期规模2000万元的银川苏银海归小镇产业基金。大力拓展深圳海归协会、宁夏欧美同学会等资源,已有深圳旭宏医疗、西安汉方医疗器械等5家企业(项目)落户银川海归小镇。总投资640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首开区不到9个月建成,目前启栋生物(宁夏)公司的生物医药、保健食品项目已基本确定进驻。

贯彻新理念 发展绿色化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苏银产业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贡献“苏银”力量。

对标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各项部署要求,苏银产业园采用BOT模式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填补了园区没有工业污水处理厂的短板。工程完成后,一阶段可日处理污水2.5万立方米,即将投入试运行。投资2.4亿元建设中水厂,将全部中水综合用于工业生产、园林绿化、生态补水等,一期一阶段可日处理中水1.25万立方米,最大限度减少黄河取水量,年内可试注水,逐步实现“污水100%截流、中水100%回用”的目标。

园区始终坚持把环评作为项目落地的前置条件,截至2021年10月底,已累计通过嘉盛德半导体新材料等41个项目的环评报告。实行重点企业“一企一测”制度,实时监测企业排污情况,鑫尔特新能源等3家企业已安装环境在线监测设备并同步连接银川市环境信息中心,实现环境动态监测。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断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苏银产业园坚持比较高端的产业定位,坚持“两高两低”择商标准,以亩产论英雄。园区拿地的工业及配套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达278万元,全部达产后预计亩均产值519万元,亩均税收35万元。规上企业累计完成研发费用共计1.94亿元,R&D投入强度达到2.6%,在全区工业园区中处于领先地位。规上工业万元产值能耗0.22吨标准煤,万元产值水耗2.8立方米,均低于自治区工业园区平均水平。

“园区将持续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优环境,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展现‘苏银担当’,跑出‘苏银速度’”。苏银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瞄准目标不放松,吹响号角再出发。苏银产业园将一以贯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争取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打造成为产值超过千亿的现代化园区,向建设“东西协调发展、产城融合一体、复制‘园区经验’、服务‘一带一路’”的四个示范区迈出坚实步伐,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