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立足转型,挺进新绿!招商引资赋能石嘴山工业重振

  发布时间:2022-02-23  

产业转型向何方转?招商引资招哪些项目?该用什么样的姿态迎接企业落户?这是每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振兴路上的必选题。

近年来,因煤而立、依煤而兴,也因煤而困的石嘴山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确立“9+3”重点特色产业和“六新”产业发展方向,紧盯落地和目标企业挖潜补链,坚定告别传统高耗能产业,转向“双碳”“双新”项目,先后引进金晶科技、巴斯夫杉杉、东方希望、九天科技、首朗吉元等一批“新特绿”优质项目,推动石嘴山市产业平稳转型。

据统计,2021年石嘴山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6个,实际到位资金233.07亿元,同比增长24.59%。其中,“新特绿”产业占据大半,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打造了新引擎。

春节刚过,伴随着大型装备机械作业的轰鸣声,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这项计划总投资220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开工建设到一期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启动,仅用了不到1年时间。

“这里交通便利、工业基础扎实、服务精准高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具有吸引力。我们对石嘴山有信心。”2月18日,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杉杉能源2.7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工地上,土建施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预计2022年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计划投资3.05亿元,主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应用覆盖各类数码消费类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及储能电池等领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8亿元,利税6000万元左右。

“杉杉这个项目是我们‘抢过来’的。”石嘴山市投资促进局王志军局长告诉记者。2020年底,石嘴山市获悉湖南杉杉能源2.7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因当地土地开发受限,有向外转移计划。当时选址属意杉杉能源大长沙基地、湖南湘潭等地。大武口区和高新区党政机关主要领导主动出击,先后三次赴湖南杉杉对接,经多次洽谈,将项目“抢”到杉杉能源宁夏基地落户,并于2020年12月24日签约。

项目招引落地只是第一步,要想项目真正建成投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还得通过持续跟进、贴心服务让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是平罗县一家传统冶金企业,2019年,企业联系北京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利用吉元集团铁合金矿热炉尾气为原料,变废为宝,生产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平罗县政府得知此消息后,迅速组建招商小分队,并前往北京考察对接,为项目落户开通绿色高效服务通道。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平罗县成立推进专班,每月定期到项目施工现场调研,研判分析,及时解决“肠梗阻”,项目得以顺利实施,2021年5月建成投产,在全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项目投产后,平罗县申请为企业办理了招商引资企业认定,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减免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得益于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和产业规模化、配套化、集群化发展的磁场效应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一大批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数字补链、延链、强链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2021年,石嘴山市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上,签约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246.25亿元。在闽宁经贸合作交流恳谈会上,签约投资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57.6亿元。在粤宁经贸合作暨企业家座谈会上,签约投资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11亿元。单独举办了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光伏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国家电投北京公司计划总投200亿元“光伏+治沙”“光伏+矿山修复”“清洁能源制氢制甲醇”等项目的签约仪式。

“在自治区举办的各类重大经贸活动中,无论是签约项目的金额还是签约项目的质量,石嘴山市均走在了自治区的前列。”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石嘴山市在招商引资中坚持以链式思维,引领招大引强、产业升级,通过大抓‘链主型’企业招引,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正在石嘴山市不断落子。”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