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学党史 办实事 营造一流外商投资环境——宁夏商务厅外资处开展外资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1  

近日来,自治区商务厅外资处党支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深入区内涉外业务部门和相关外资企业学习调研,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上门服务,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依法保护好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支持和保障外资企业在宁更好发展,持续推进外资领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自治区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先后组织银川市商务局、宁夏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赴外汇管理局宁夏分局、中国银行宁夏分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长和翡翠酒庄有限公司、银川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开展外资大调研活动。

在外汇管理局宁夏分局外汇管理处,自治区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详细了解了目前国家支持外资企业的外汇政策,认真梳理讨论了全国各省外汇部门支持外资优惠政策,并就新发展格局下如何进一步支持我区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在中国银行宁夏分行,自治区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与中行宁夏分行贸易金融部和交易银行部负责人,就进一步推进区内外资企业外汇权益登记、开立银行账户、结汇支付便利化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座谈,并就完善银行工作流程、提升金融服务外资企业能力水平达成广泛共识。

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资企业调研时,自治区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详细了解企业近期增资意愿或增资计划,共同探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认真倾听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诉求,逐条记录企业在投资建设、生产经营、扩产增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探讨企业在外资领域政策扶持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切实保障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坚定外资企业在宁投资信心。

调研过程中,各外资企业希望进一步出台外资优惠政策,加大税收金融等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在宁外资企业更好的参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针对企业提出的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土地续租、设计规划审批、电力增容、管理人员住房及个税补贴等问题和建议,调研组一一给予解答和回应,并在第一时间致函银川经开区推动协调解决银川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反应的厂门扩建问题。

调研组表示,将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此基础上,将继续发挥外资工作专班、外资大项目包抓机制作用,推进台账管理和“一对一”精准服务,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扶,增强外资企业在宁增资扩产信心,提升引资质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将根据调研摸底情况,组织编印《宁夏外商投资指引》,整合涉及外企的各部门法规政策、办事流程、项目信息等,为来宁境外投资者和外资企业提供“一张图”“一站式”便利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不懈做好外资领域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商长期在宁投资经营的信心,为全区“稳外资”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