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我区组织参加商务部第二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4-02  

2021322日—23日,商务部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协定实施相关培训力度”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聚焦RCEP对产业的影响,注重如何利用协定的实际操作,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地熟悉协定内容和规则,提升管理水平和利用协定的能力,增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本领。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宁夏贸促会、银川海关、自治区工商联、银川经开区、银川综合保税区、五市商务主管部门、宁夏进出口商会、宁夏商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有关商协会和重点外贸企业参加了培训,全区共设立10分会场,参训人数超过300人。

RCEP由东盟于2012年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于201911月整体结束谈判。20201115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东盟10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领导人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署RCEPRCEP涵盖全球约30%人口、GDP、贸易和投资,整合并拓展了15国间多个自贸协定,削减了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统一了区域内规则。中国已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泰国也已批准协定。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11日生效。协定生效后,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培训会期间,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就RCEP整体情况和企业如何有效抓住机遇进行了全面阐释,海关总署一线专家就原产地规则和通关实务进行了讲解,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和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对RCEP对中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和影响进行了系统解读,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同志及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分别就农业、轻工、纺织、机械、电子信息、石化等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培训会内容丰富、细分领域全,为企业熟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内容和规则,深化对利用RCEP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认识,提升利用协定的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