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宁夏贸促会助力外贸企业搭乘RCEP快车

  发布时间:2021-05-12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签署后,外贸企业该做好哪些知识储备,又该如何利用好RCEP政策红利,把握新机遇?日前,宁夏贸促会通过政策宣讲、送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对RCEP开展全面宣讲、解读,帮助和指导宁夏外贸企业更好地搭乘RCEP快车,研判和找准RCEP带来的市场机遇。


2020年11月15日,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举行,会后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主要产品生效立刻降税到零和10年内降税到零,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惠及各缔约国企业和消费者,促进各缔约国对外贸易发展。

“现在对RCEP进行宣讲、解读,方便外贸企业提前了解、掌握政策优惠,待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全面实施后,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宁夏贸促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RCEP的签署给宁夏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宁夏贸促会系统梳理自身职能作用,根据宁夏出口形势,提前预判,通过组织近200名企业代表观看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专家组RCEP在线培训视频、参加商务部举办的RCEP线上培训班2次、联合银川海关举办专题培训班1期、上门为企业进行RCEP解读,推送RCEP原产地规则及关税减让优惠专题解读文章等举措,加大RCEP的宣传和培训。 

“RCEP原产地规则是判定进出口货物‘国籍’的标准和方法,是RCEP协定项下优惠贸易政策实施的重要配套工具。”最近,宁夏贸促会上门解读RCEP,让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直呼“解渴”。宁夏启元药业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外贸企业,公司产品行销欧洲、南美洲、非洲、东南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待RCEP正式生效以后,产品就可以享受关税减免优惠。同时,企业将用好用足政策红包,更好地开拓日本等海外市场。 

宁夏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协定签订以来,宁夏贸促会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推动企业享RCEP红利。一是帮助企业做好关税筹划服务。涉及26个自贸伙伴的19个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待遇和原产地规则不尽相同,相互交织、重叠的贸易安排使得基于FTA框架下的贸易体系纷繁复杂,通过专题培训和送政策上门活动,引导企业从产品税差对比找突破,让最优的关税优惠措施最终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税率减免和利润。二是助力企业用好“区域累计规则”。“区域累计原产地规则”是RCEP协定中最大亮点之一,对东盟及太平洋地区生产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稳定、整合、重塑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不同企业的主要出口商品,引导企业关注产品上游原材料的采购选择,综合评估生产和销售布局,最终降低终极产品成本,促进多赢效益。三是引导企业做好合规体系建设。统一的规则体系是一把“双刃剑”,更高水平的开放,必将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也为企业带来诸多风险。宁夏贸促会指导区内企业关注学习RCEP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贸易救济、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等篇章内容,主动提升企业品牌知识产权意识,强化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意识,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据了解,接下来,宁夏贸促会将以RCEP落地和实施为契机,充分发挥贸促机构在国际经贸合作方面的特殊优势,组织全区贸促系统开展自贸协定政策宣介和实务指导,提供更多专业精准服务,助力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