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豫宁、渝宁携手:融入“双循环” 扩大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1-08-21  

6月1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宁夏石材专列从银川货运中心银川南铁路货场发往重庆,专列到达重庆后,部分货物转运至广西,经由钦州港运至东南亚国家。

  7月29日,作为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和河南保税集团共同打造的海外购物体验中心,银川综保区O2O体验店(银大门跨境O2O体验店)试营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身处“一带一路”的朋友圈里,豫宁、渝宁的区域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豫宁携手拓市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在8月20日举办的豫宁经贸交流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线上致辞说:“中阿博览会是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河南受邀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题省之一,我们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将利用博览会的广阔平台,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展示更多的优势产业项目,提供更多的合作发展机遇。希望双方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携手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河南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推进交通枢纽建设为切入点,以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为突破口,打通“空中丝绸之路”,带动“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了“四路”协同并进的开放格局。立足区位交通优势,河南着力巩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五区”联动开放载体优势,从中原腹地挺身成为开放前沿,从经济全球化的旁观者、跟随者,变身为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同在黄河畔,共饮黄河水。河南、宁夏双方经贸联系密切,人员交往频繁,产业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河南利用自身创新经验,在招商引资、产业培育、通道拓展、政策及模式创新等方面,探索与宁夏合作的有效模式。2020年11月12日,由河南保税集团运营的宁夏首趟“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国际卡车班列正式发车。宁夏以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载体,探索跨境电商物流新模式,与河南保税集团签约建设“一带一路”国际运输系统银川总部基地项目,开通面向欧亚大陆的TIR国际卡车班列,从而减少货物在口岸的等待时间,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据统计,5万多名豫商在宁创办企业6000多家,涵盖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众多领域。“宁豫一家亲,我是河南人,也是宁夏人,我在宁夏成就了自己的梦想,也希望更多的河南企业家能来宁夏,找到新的发展机遇。”7月2日,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暨河南主题省经贸合作推介会上,长期穿梭于两省区之间的宁夏河南商会会长华贵普,不仅希望找到新的投资合作伙伴,更希望通过他的牵线搭桥,让更多的宁夏和河南企业增进了解、共同发展。

  渝宁共塑开放格局,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加强通道建设,拓宽市场空间。重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开展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往来,阿拉伯国家市场也逐步成为拉动重庆外贸、双向投资延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2020年,重庆与阿拉伯国家进出口总额121.79亿元;2021年1至6月,与阿拉伯国家进出口总额72.86亿元,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0.1%。截至2021年6月,重庆累计对阿拉伯国家实际投资8394万美元,累计承接工程合同金额31780万美元。
  8月19日,重庆·宁夏合作线上对接会暨项目签约活动上,重庆市副市长熊雪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中阿博览会设立重庆主题省,是渝宁两地携手推动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渝宁两地经贸交流、产业融合的具体行动,也是双方共建开放平台、共塑开放格局、共育开放环境的务实之举,必将有效整合双方资源优势,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促进各类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从塞上江南到山水之城,宁渝双方联系紧密、交往频繁。据统计,2018年以来,重庆在宁投资项目74个,累计到位资金93亿元,涉及特色农业、煤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重庆来宁游客连年增长,已突破百万人次,与此同时,重庆也成为宁夏人的旅游热点目的地。
  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里,宁夏也置身其间。近年来,重庆与宁夏两地积极推动了《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落实落地,在建立综合运营平台、加快运输通道建设、加强物流设施建设、提升通道运行与物流效率、促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协同完善支持政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常态化运行,宁夏与毗邻省市区域联动、政策叠加、货源集散,有机衔接“一带一路”的复合型对外开放通道,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豫宁、渝宁携手,以开放之心,畅通对外通道,“出海”之路渐宽渐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