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宁夏力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扩容提速

  发布时间:2022-03-03  

近日,记者从宁夏商务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座谈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宁夏共有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型材料)、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业化工)、中宁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枸杞制品)等6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涉及羊绒纺织、新材料、专业化工、枸杞及其制品等领域。

“作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全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产业集中度、品牌效应、国际竞争力和总体实力均稳步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载体。”宁夏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区6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区直接出口总额为32.5亿元,增长63.93%,占全区出口额的18.45%。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已发展成为推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宁夏地处西部内陆,如何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内外贸高质量发展?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建设,稳步提升宁夏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强进出口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这既是推动贸易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选择。

为此,宁夏商务厅将结合本地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依托自治区各类园区,紧扣九个重点产业和优势特色进出口商品,着力在冷凉蔬菜、酿酒葡萄及葡萄酒等特色农业领域下功夫,在氰胺、化工医药、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工业领域下功夫,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全区构建起覆盖五市,服务于一二三产业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扩大进出口贸易规模中提升服务优势特色产业的能力,在推动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中夯实对外贸易发展基础。

“考虑到培育、认定、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涉及地域范围广、行业门类多,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工信、农业、科技、海关、外汇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共同推动形成基地建设的工作合力。”宁夏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支持基地扩大进出口规模方面,将建立健全商务、海关、外汇、税务等政府部门联动服务保障机制,有效提升进出口企业报关报检、出口退税、外汇结算等全链条服务能力;强化对现有进出口企业的跟踪服务,深入挖掘对外贸易潜力;支持建设羊绒、枸杞、氰氨等细分领域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海外仓建设,培育外贸新优势;完善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联动服务机制,有效解决企业进出口环节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行“一单制”铁海联运,畅通进出口企业国际物流大通道。在推动基地转型升级方面,充分发挥商务部门职能作用,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发挥工信部门职能作用,支持“专精特新”外向型企业、打造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作用,支持外经贸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发挥农业农村部门职能作用,支持提升农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和附加值,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真正构建起商务、海关、产业、财政、金融等部门共同发力,各类政策资源有效叠加,外贸转型基地建设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