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扩大开放

记者手记:小省区有大视野

  发布时间:2022-05-12  

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赖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缬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苏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

宁夏石嘴山市被称为“世界氰胺基地”,双氰胺、单氰胺产品产能分别占全球产能的90%、70%。嘉峰集团是氰胺行业的龙头企业,双氰胺产能占全球40%,产品远销44个国家和地区;

宁夏羊绒产业瞄准国际市场抢抓机遇,逐渐实现了从粗加工向深加工、从单一产品向系列产品的转变。在出口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出口附加值也不断提升。近10年来,宁夏加工原绒产能约占到全球60%;

“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入选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区5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

这是在近日采访中,不时“惊艳”到记者的一些数据。

“时势造英雄。”采访中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石少嘉告诉记者,这些年企业赶上宁夏加强对外开放的强劲动力,政府在前面开山辟路,遇水搭桥,不断创造“出海”的适宜温度和环境,企业随之轻舟出海,乘风破浪。嘉峰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推动力。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肆虐下,嘉峰逆势前行,确定了1.5亿美元的出口目标,也同样是因为背后有坚强的支撑。

近年来,宁夏牢牢抓住了“一带一路”的机遇,站上了对外开放的“风口”,这才有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宁夏制造”。

深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一直是宁夏开放发展的瓶颈。“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使宁夏由开放末梢跃升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成为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

负重自强,敢于创新,小省区有大视野、大作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融入“一带一路”工作,提出融入“一带一路”方面的具体举措与成效、设计顶层思路和政策建议,脚踏实地推动“五通”项目落地实施。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完善载体、优化环境、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推动宁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取得新突破。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宁夏企业视野不再“拘于”身居小省,而是敢于放眼世界争一流,放开手脚闯市场。当我们谈论对外贸易时,也不再言语匮乏,而是充满自信。期待越来越多的宁夏单品、产业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宁夏,让宁夏惊艳世界。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