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商务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开展外经贸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26

为深入落实自治区关于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当前外经贸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调研了解我区重点外向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挖掘外经贸增长潜力,近期,自治区商务厅孔国华副厅长带队赴吴忠、中卫、固原开展外经贸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在吴忠、中卫、固原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茂源果汁、精艺裘皮、瑞泰科技、亚马逊、华润风电、水发浩海、丰源纺织等46家企业代表和商务部门及工业园区负责人参会并发言。实地走访了太阳镁业、盐池怡健生物、中宁县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宁夏紫光天化、利安隆(中卫)新材料、顺元堂、宁夏钢铁集团、隆德人造花、好水川食品、亚斯进出口贸易、融侨丰霖集团等外经贸企业。

座谈会上,吴忠、中卫、固原商务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从“怎么看”“怎么样”“怎么办”三个方面介绍了各自推进当地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想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外商投资服务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口岸管理处的有关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处室职能围绕扩大进出口贸易规模,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举措。孔国华副厅长指出,招商引资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础,开放型经济发展是招商引资的延伸,要用招商的理念不断挖掘现有企业进出口的“存量”,同时服务好目前有进出口需求的内贸企业开展外经贸业务,做好进出口的“增量”工作,不断扩大我区对外贸易规模。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充分发挥进出口商会、外资企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重点企业监测体系,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联合外汇、海关、税务等部门建立重点外向型企业保障机制,推动解决企业在出口退税、通关便利、外汇结算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指导各基地结合实际制定基地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产业集聚扩大出口。精准施策,修订完善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和内容,发挥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95198服务热线、宁贸通融资担保、外贸综合服务、出口信用保险等平台的作用,引导企业用好政策“组合拳”。加大对企业和园区的培训力度,深入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一步挖掘内贸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的潜力。结合我区九大优势特色产业,利用RCEP生效机遇期,对标鼓励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大力引导外资在宁进行产业链供应链延伸布局。对现有外贸易企业,持续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开展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以“走出去”为载体,进一步扩大外贸规模,实现投资、贸易联动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