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2021年全区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4

1月14日下午,全区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全区商务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商务工作及2021年商务重点工作。自治区副主席赖蛟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作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明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商务系统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狠抓“六稳”“六保”工作,战疫情、促消费、抓招商、拓通道、稳外贸、稳外资,实现了商务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会议认为,2020年全区商务系统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部署,保供稳价有力有效;聚焦扩大市场有效需求,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完善政策促进体系,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围绕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突破;提升物流和口岸服务保障功能,降本增效成效明显;深入开展商务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区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甘于奉献,讲好商务好故事、传递商务好声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争先奉献,在商务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全区商务事业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期间,全区商务发展动能不断积聚,质量明显提升,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完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助推作用显著增强,物流业发展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全区商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促进消费,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夯实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稳外贸扩外资,强化招商引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明确,2021年全区商务工作将围绕今年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着力抓好六大行动计划:一是实施消费扩容升级行动计划,提升传统消费,拓展农村消费,打造品牌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二是实施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行动计划,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创新流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流通主体。三是实施开放型经济扩规提质行动计划,力促外贸强基提档,加快外资扩规提质,深化对外投资合作。四是实施开放平台能级提升行动计划,务实办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支持银川综保区加快发展,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特色化发展,指导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五是实施开放通道拓展行动计划,拓展陆路通道,发展空中通道,培育通道经济。六是实施高质高效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深化区域务实合作,突出产业精准招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副主席赖蛟讲话要求。理解把握新发展格局中的问题和机遇,把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着力点来审视、谋划、推进商务工作。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努力把宁夏打造成为地域特色突出、风物特色鲜明、商旅融合特色明显的大西北特色商贸中心。不断强化开放意识,以高水平开放赋能高质量发展,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最后强调,春节临近,商贸流通领域人流、物流活跃,全区商务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让老百姓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自治区和中央驻宁有关部门(单位),各市、县人民政府,商务(经合)、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国家级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外经贸企业、商协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