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全区商务系统促消费工作现场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6月24日,自治区商务厅再次组织召开全区商务系统促消费工作现场调度会,五市商务主管部门分别汇报了近期促消费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对当前消费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在家厅党组成员,专项行动工作组包抓厅领导及各组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近年来,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消费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消费领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加快推进消费市场回暖,自治区近期作出密集部署,出台扩大消费“17条”等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稳定消费。全区商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综合施策、协调发力,全力促进消费市场恢复。

会议认为,我厅启动实施“冲刺20天 全力促消费”专项行动以来,相关厅领导带队组织5个工作小组下沉蹲点各市、县(区),建立分片负责“点对点”包抓机制,重点围绕政策落实、资金使用、促销开展、社零完成、数据报送、入统培育等方面,清单式、压茬式推进促消费工作。全区上下协调联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各地聚焦解决当前促消费难题多点发力,围绕促消费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全力确保促消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3日,五市共使用区市财政资金8459.94万元,发放实物券17.22万张,消费券174.33万张,其中,石油类消费券160.86万元7.12万张、汽车类消费券944.2万元6.39万张、家电类消费券923.37万元2.48万张、商超类消费券2181.18万元135.92万张、其他类消费券345.06万元21.94万张,直接带动消费9.71亿元,以强有力的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激发了消费活力。

会议强调,虽然各地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和新增长点,但社会消费意愿减弱、居民消费外溢明显、全区消费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着力稳住基本消费,恢复升级消费,激发新兴消费,全面做好疫情背景下的各项促消费工作。

徐晓平同志围绕现场调度会主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提高促消费思想认识。全区商务系统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区促消费所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结合工作实际,逐条逐项、不折不扣落实好“17条”政策措施,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拓展消费领域,提升消费空间,把因疫情被抑制的消费需求迅速释放出来,切实发挥好消费对经济的牵引带动作用,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二是真抓实干,全力打好促消费攻坚战役。要着眼于落实好促进消费政策措施、发挥好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实施好消费提质扩容工程三个方面,全面承接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前提下,把短期刺激与长期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力求培育消费亮点、树立消费品牌、凝聚消费人气、促进消费回补。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全面发挥政府引导撬动、整合资源、统筹协调的作用,用足用好扩大消费资金。在做好各类促消费活动和发放消费券等基础性工作之上,围绕加快引进高品质首店品牌、提高供给效率和品质、大力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外溢消费回流的同时,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三是协调联动,推动形成促消费落实合力。要结合深入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扩大消费的安排部署,吃透上边的、把握下面的、形成自己的,围绕消费促进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做好促消费工作。建立“清单制+责任制”工作制度,把责任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责任人,把压力一级级传递到位,促使每个人把促消费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要用好情况通报、督促检查、考核激励等机制,加快形成促消费抓落实链条,推进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力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增量进位。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