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商务政策

自治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专班办公室关于印发《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2027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1  

宁物流包抓办发〔2022〕3


各相关单位:

《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7年)》已经自治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包抓机制专班办公室

202297

(此件公开发布)


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20222027年)

现代物流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努力构建服务先行区建设、助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和助力“六大提升行动”的现代流通体系,不断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构建现代物流网络体系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产业融合为支撑以降本增效为手段,以培育龙头企业为载体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为抓手,新建和改造一批具备现代物流功能的物流枢纽、示范园区和节点,培育壮大一批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全方位提升、多层次推进、分区域错位发展我区现代物流业,推动我区物流网络体系更加畅通,组织运行更加高效,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全区物流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显提升。

2027年,社会物流总额超过1.4万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物流业增加值超过550亿元、年均增长5%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降至14.6%;培育新增20A级物流企业,实现5A级物流企业零突破;将首府银川市打造成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成5左右覆盖工业大宗商品、优势特色农产品、居民生活消费品等不同领域,对制造业、农业、商贸业支持明显、运转高效的自治区级物流示范园区。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构建行动。

1.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银川市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物流、商贸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航空物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等业态,把银川市建设成为辐射区域广、集聚效应强、服务功能优、运行效率高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支持银川市申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支持银川市谋划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高标准谋划建设国家牛羊肉储备中心,打造宁蒙陕甘毗邻地区肉制品冷链物流集聚区,增强牛羊肉冷链物流辐射能力。通过承载国家冷链物流北部大通道建设,接入“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实现更大范围的互通合作和联动发展。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创建成功的,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厅、财政厅,银川市人民政府)

2.打造区域物流示范园区在全区范围内支持建设5左右辐射能力强、综合化程度高、集疏运条件好的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口岸服务型和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经评审被确定为自治区级物流示范园区的,一次性给予200元奖励。依托现有物流基础设施和仓储配送资源,优化完善重点综合物流园区、各级分拨配送中心的设施和功能,在全区形成高效便捷、覆盖全域的三级商贸物流网络体系。被评为自治区级、地市级和县(区)级物流集散分拨配送中心的园区(或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3.畅通国内国际物流通道。以包兰、宝中铁路、银西高铁以及福银、银百、银昆高速公路为主线,对接国家陆桥物流大通道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东向强化与铁路、港口的铁海联运合作,进一步完善转运设施,提升设备衔接中转能力,形成可达日韩、欧美等国际市场的铁海联运物流运输通道。南向强化与重庆、广西的贸易合作,稳定运行中卫至广西北部湾陆海联运货运班列,联通对接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市场的陆海新通道。西向和北向稳定运行国际货运班列,畅通联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等国家的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联接蒙古、俄罗斯等国家的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国际公铁物流通道。创新发展“班列+海外仓”模式,鼓励在保税区内融合建设物流基础设施,提升物流对外贸发展的支撑力度。(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4.推动物流节点联结成网。统筹推进全区国家物流枢纽、区域示范物流园区、节点及通道建设,构建设施紧密互联、信息互通共享、业务协同发展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推进重要物流枢纽间的联动,支持物流枢纽、节点间加强战略联盟、资本合作、设施联通、平台对接,建立枢纽间信息联通机制,加大枢纽、节点间货运专线开行力度,协同开展干线运输、区域分拨、多式联运、仓储服务、跨境物流、城市配送等业务,加快实现全区物流枢纽和节点互联互通,力争深度融入国家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深度融入西安、重庆、成都“西三角”经济圈。(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二)实施创新发展引领行动。

5.提升物流数智化水平。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物流业的推广应用,支持互联网道路货运发展,深化大数据技术,降低车辆空驶率。鼓励仓储型企业引进智能标签、自动导引车(AGV)、自动码垛机、智能分拣、感应货架等智能系统和装备,建设高端标准仓库、智能立体仓库。支持运输企业安装北斗定位系统支持快递物流等企业推动自助提货柜、智能生鲜柜、智能快件箱等配送设施进社区,在有条件的区域使用机器人、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等智能配送投递设备。对发展水平高、示范引领强的物流数智化建设项目,给予不超过总投资20%、总计不超过200万元的财政支持。(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交通运输厅、财政厅,五市人民政府)

6.推进物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围绕“六新六特”产业发展需求,引导现代物流企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横向配套、纵向延伸的供应链体系,探索涵盖原材料供应、采购执行、仓储管理、库存管理、订单开发、产品代销、出口代理等专项或集成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供应链合作,稳定重要物资进渠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积极鼓励组织具备条件的地级市、县区和骨干企业申报商务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对成功入选示范城市的地级市、县区,在次年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中予以倾斜侧重;对入选示范企业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7.加快构建物流标准化体系。培育建设2个以上标准化物流器具循环共用示范中心项目,给予项目总投资20%,总计不超过200万元的财政支持。充分发挥宁夏标准化托盘循环“共建共用共享”示范中心作用,加速推广托盘、周转筐等标准物流器具在生产企业、物流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之间循环。支持大宗商品物流“散改集”,推广应用集装技术和托盘化单元装载技术,推广叉车装卸、带板运输等机械化作业。(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三)实施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行动。

8.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在农产品冷链物流领域合作,提升我区特色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以冷链物流牵引特色农产品走向国内大市场。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推动物流尤其是冷链物流设施、服务、系统嵌入优势农产品主产区,拓展农产品第三方物流业务。围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的发展需求,鼓励农民合作社、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各类经营主体加大高标准产地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加工、冷链物流集散分拨等设施建设力度,提供仓储、包装、加工、配送等增值服务。合理增加大型冷链运输车辆和中小型末端配送冷藏车,提升农产品外销干线冷链运输能力和末端冷链配送能力。每年支持各地级市新建、改扩建、智能化改造2-5个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项目。推动电商寄递物流企业深度对接农产品企业,大力发展“电商+产地直发”模式。对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县”的县(市、区)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优化自治区冷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完善冷链物流质量监控和追溯功能。(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农业农村厅、财政厅、邮政管理局、供销社五市人民政府)

9.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主辅分离,设立专业物流公司,再造企业内部流程,整合分散在采购、制造、销售等环节的物流服务能力,以及铁路专业线、仓储、配送等存量设施资源,开展专业化、社会化物流服务。鼓励支持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重点工业园区配套建设运营专业物流园区,或在工业园区内新建或者改扩建铁路专用线、仓储、配送等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吸引第三方物流企业进驻,为制造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经济的物流服务,增强物流业在制造业产销两端保障能力,推动工业园、物流园“两园”融合互促。推动物流企业为制造企业量身定制线边物流、供应链管理一体化服务等物流解决方案,通过市场化方式探索供应链协同共建,创新联合采购、共享仓储模式,建设集采购、分销、仓储、配送、金融等于一体的智能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提高生产制造和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响应市场需求变化、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工信厅,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10.商贸物流服务效率和水平构建高效便捷、覆盖全域、辐射西北的城乡商贸物流网络体系。统筹整合提升城市商业设施、物流设施、冷链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和升级改造,推广应用移动冷库、多温层冷藏车、冷藏箱、电动货车等新型设备,优化城市配送线路规划和网点布局,支持骨干物流配送企业建立“城乡共同配送联盟”,引导企业采用统仓共配、集采集配、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即时配送等集约高效配送模式,创新“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电子商务+生鲜宅配”等冷链配送新业态,提高区域物流资源集中度和商贸物流运行效率。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客货邮商融合发展,促进交通、邮政、商贸、供销、快递等资源开放共享,打通工业品、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助推消费提质升级。(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交通运输厅、邮政管理局、供销社,五市人民政府)

实施物流降本增效行动。

11.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推进宁夏钢铁集团中卫热电、灵武临港铁路专用线等重点企业和园区铁路专用线新建任务,实现铁路进矿、进厂、进园,覆盖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建成以干线铁路为骨架,铁路专用线为补充,内畅外联、四通八达的区域铁路网,推动形成“中长途大宗物资以铁路运输为主”的物流运输发展格局。到2027年,实现大宗货物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重点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率达60%;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铁路运量占比显著提升,重点企业铁路货运占比达到50%以上;全区铁路货运量占货运总量的比重提升至25%,铁路货运周转量占货运周转量的比重提升至33%,铁路运输大宗货物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责任单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12.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高效衔接,进一步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升综合运输效率。充分发挥银川公铁物流园作为天津港内陆无水港和海运集装箱箱务管理中心、德昌铁路物流园作为青岛港内陆港的功能,支持骨干企业对接整合铁路、港口、海关、货代公司、船公司等多方资源,持续加大多式联运“一单制”业务规模,探索推进多式联运单证电子化、物权化,为我区制造业特别是大宗工业品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一体化全流程物流服务,稳步扩大多式联运在“一带一路”贸易中的应用范围。(责任单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商务厅,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

13.壮大物流市场主体。积极引进国家5A级物流企业来宁投资发展,在我区新设立独立法人物流企业且在宁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给予固定资产投资1%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鼓励和引导区内大中型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规模扩张和资源优化,在供应链服务、国际物流、快递物流、智能仓储、多式联运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鼓励物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A级物流企业申报评定,培育壮大本土A级物流企业队伍。对新评定的3A4A5A级物流企业,分别给予20万、100万、200万元一次性奖励。(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五市人民政府)

(六)实施发展环境优化行动。

14.加强物流融资政策支持。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符合物流行业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合理确定抵质押物范围及抵质押率,根据项目和企业实际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和贷款期限,加大对优质项目和诚实守信、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物流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责任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

15.加强物流人才引进培育。支持引进掌握现代物流技术、精通物流业务管理、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级物流人才。在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青年托举人才等培养支持计划中,关注和支持一批现代物流产业人才(责任单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办〕)。支持区内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强化现代物流专业建设,加强物流专业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支持现代物流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建设,鼓励物流企业建设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鼓励校企共建现代物流产业学院,开展“订单式”联合培养,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责任单位:自治区教育厅、商务厅)支持高等学校建立物流研究中心和智库平台,鼓励重点物流企业设立物流研究机构。定期组织举办物流职业技能大赛,鼓励物流从业人员学技练功、提升素质。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人社厅

16.健全现代物流统计。安排专项资金加强物流统计制度建设,完善行业统计标准、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不断扩大样本数量,丰富样本类型,鼓励五市和宁东建立现代物流统计系统,及时发布全区物流业监测报告、行业景气指数,为政府决策和企业经营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参考。(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统计局,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七)实施应急物流保障行动。

17.构建全区应急物流体系。完善我区应急物流干线运输、支线辐射和终端配送网络,建立联保联供机制,提升物资大规模紧急调运组织水平,强化应对各级、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物流保障能力。依托骨干物流企业,统筹建立涵盖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紧急运输储备力量,提升应急物资储备运输能力,发挥不同运输方式规模、速度、覆盖优势,构建快速通达、衔接有力、功能适配、安全可靠的应急物流保障体系(责任单位:自治区商务厅、交通运输厅)。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根据“平急两用”建设需求,指导银川市改造或建设2个,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宁东地区至少改造或建设1个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确保在必要的时候能立即启动,有效运行责任单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18.建立应急物流“白名单”制度。引导骨干物流企业积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根据空间布局、企业实力、业务范围等情况,建立承担能源物资、生活必需品物资、农业生产物资、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物资、邮政快递等重要保障物资物流任务的物流园区、企业、货运车辆、货运人员等“白名单”,确保在紧急情况时,发挥物流对“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的支撑保障作用,确保社会经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人民生活安定。在紧急情况下,对进入“白名单”的物流企业货运车辆通行给予优先保障。(责任单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邮政管理局,五市人民政府、宁东管委会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政策保障。自治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专班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精准衔接国家、自治区相关产业规划,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财政部门要统筹整合各成员单位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支持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包抓机制专班成员单位)

(二)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各类服务机构的作用,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效能,提供“一站式”的高效便捷服务,在立项审批、土地审批、环评等方面依法依规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持续清理规范影响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禁限行等不合理政策限制,为物流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举办“物通四海 流润万家”宁夏物流节等行业活动,凸显物流行业人文关怀,激发物流从业者共同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向心力。(责任单位:包抓机制专班成员单位)

(三)加强绩效监督。自治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专班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年年初要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实施月总结、季调度、半年报告制度;各责任单位每月向包抓机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自治区商务厅)提供行业数据、工作信息,成员单位每季度在调度会上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半年、全年形成工作总结。各市人民政府要建立现代物流业发展责任制,将现代物流业发展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责任单位:包抓机制专班成员单位)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 |《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2027年)》

动漫解读 | 《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年-2027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