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发布>政策解读

《培育竞争新优势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解读

  发布时间:2019-06-24

近日,我厅印发了《培育竞争新优势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宁商发〔2019〕63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我厅现对《行动计划》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为全面落实中央“稳外贸”决策部署,推动我区外贸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提升对外贸易规模、质量与效益,促进全区外贸稳定增长,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53号)文件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我区外向型产业基础,结合外贸发展实际和今后三年发展目标,我厅牵头制定了《行动计划》,现予以印发。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6项重点工作。

第一部分,目标任务。《行动计划》提出到2021年,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0%,同时细化了贸易主体、自主品牌、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指标。

第二部分,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外贸转型升级计划,提升特色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包括推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强化贸易和产业互动;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基因细胞、生物医药、新能源、煤基炭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依托低成本物流通道,吸引国内适合航空及班列运输的产业和贸易向宁夏集聚;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障作用,增强企业出口竞争力等4条内容。

二是实施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提升外向型企业国际经营能力。包括优化境外参展计划,加强国际市场营销网络建设,

实现“走出去、引进来”联动发展,发挥“通道经济”效应,抓住中韩、中澳等自贸区建设机遇扩大对韩国、东盟、澳大利亚等市场贸易规模5条内容。

三是实施外贸新业态培育计划,培育发展外贸新动能新优势。包括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发展,争取国家支持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提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运营能力等2条内容。

四是实施特色商品品牌培育计划,培育知名出口品牌。包括支持食品、农产品、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企业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加大对企业在境外开展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的扶持力度,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开展国际产品认证等3条内容。

五是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计划,吸引外溢贸易回流。包括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专业采购商、参展商对接洽谈,扩大投资贸易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亚欧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平台作用,扩大进口贸易规模;依托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载体,吸引特定产业聚集发展;支持肉类、水果、种苗等指定口岸建设1条内容。

六是实施贸易便利化提升计划,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包括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提升查验工作效率,有效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条内容。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为确保《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上下联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政策保障体系;认真落实贸易便利化联席会议制度,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等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咨询电话:宁夏商务厅对外贸易处 0951-5960742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培育竞争新优势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通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