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1年第33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2  

1021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同志主持召开厅党组第33次(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的重要讲话、致辞以及贺信精神;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自治区雷东生常委在区直机关“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近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听取了1-9月份全区商务运行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四季度工作。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重要讲话意义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特别是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让辛亥革命先驱后人和社会各界同胞,共同感受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奋进信心与前行力量,也昭示了什么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方向。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践行重要讲话精神。二要紧密结合,把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基层党建提升年行动,着力抓好日常性、经常性机关党的建设,持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展支部星级评定和品牌创建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好我厅惠民生32事项,力促前期开展的大调研活动取得实效,统筹做好各项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商务领域党员干部爱国爱党情怀,树立商务人良好风貌。三要弘扬精神,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厅党员干部要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勇于担负新时代商务工作使命,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力以赴做好内贸流通、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工作职责,要对标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在商务“六大行动计划”方面实现新突破,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力促全区商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人才工作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人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处室、单位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区商务人才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服贸会致辞和130届“广交会”贺信精神,切实做到融会贯通、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辞及贺信重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致辞和贺信,围绕增进友谊、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主线,就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提出愿景、指明方向,站位高远、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具体业务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充分理解当前办会办展重大意义。在当前国际经贸合作形势下,举办参与国际性会议会展活动,体现了国家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破除贸易壁垒,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近期,国家领导人频繁参加各地举办的国际性会议,足以说明国家层面对办好这些国家级展会的高度重视,也为商务部门在提升办会办展工水平方面创造了巨大机遇。各相关处室要认真梳理总结我区举办或参加的各类大型活动,坚持成果导向,做好“整合”和“嫁接”的文章,不断提高办会参会实效三要学习借鉴办会成功经验。本届服贸会和广交会在办会方式和内容形式上有许多可借鉴的地方,相关处室要认真提炼借鉴,在自身办会办展过程中予以学习运用,不断提高办会参会实效。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电商处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发挥我区比较优势,均衡推进处室职能工作,强化全区服务贸易工作力度要在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大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合作等方面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务求实效

会议指出,1010-11自治区召开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本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努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全厅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吃透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一要把握内涵,在抓好领会上下功夫。这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为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勾画了清晰的“路线图”,对宁夏民族工作作出系统谋划、总体安排、具体部署,是一次定政策、鼓干劲、开新局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厅机关党委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二要丰富形式,在抓好学习上下功夫。全厅各支部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融汇起来,要坚持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上来。各支部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联系工作实际,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并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切实做到“入脑走心”。全区商务系统要以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把握工作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做强正面宣传,在商务领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讲好商务领域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不断强化政治保证,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商务力量。三要结合工作,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各处室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当前商务工作实际,找准做好商务领域民族工作的切入点,做实推动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结合点,把握民族地区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坚持把活流通促消费作为满足民族地区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坚持把稳外贸扩外资作为扩大民族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坚持把抓招商拓合作作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会议要求,全厅各党支部要对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内容,认真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重点做好3方面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压实创建工作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把模范机关创建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常态化教育为机制,继续强化组织政治功能,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抓好各项创建工作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健全我厅清单式责任分解、常态化责任落实、全过程责任考核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贯通衔接的责任链条和工作合力。二要把握重点,提升创建工作质量。要围绕创建“商务模范”党建大品牌,聚焦“五突出五着力”不断丰富创建内容载体,进一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机制,深入开展好争当“政治提升引领抓落实模范、消费扩容升级惠民生模范、流通完善体系增福祉模范、开放扩规提质激活力模范、招商高质高效增后劲模范”的“五个模范”争创活动,着力打造“五型”机关,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同步开展好“以实干展现新作为 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良的精神面貌和纪律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要融合发展,提高创建工作实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在谋划重点任务时要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使党建和业务在思路谋划、工作布局、任务推进中实现深度融合,厅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工作,也抓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创建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会议要求,全厅广大干部职工掌握疫情防控新形势,结合培训内容和通报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深化强化防控意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懈和麻痹大意。特别是1017至今,我区先后确诊多例新冠肺炎患者,为做好当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本次疫情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来,我区突发疫情风险等级最高、传播扩散风险最大、疫情处置走势最难以预测的一次输入性疫情,呈现同源暴露、传染性强、密接者多、不确性大4个特点,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精准有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部署要求,坚决克服松劲心态、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要全面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各项工作。二是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基本策略,做到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严格执行“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大商务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进口货物等防控力度。要及时向各市县区商务部门转发、下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决杜绝商务领域疫情发生。三是要实化细化防控措施。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立足常态化防控,严格按照“指挥清晰、系统有序、调度畅达、执行有力”的原则,做到领导、组织、机制、人员和标准“五个不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机制;厅办公室要做好厅机关疫情防控和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人事处要强化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外出报备和请销假制度;口岸处要坚决守好疫情输入关口,全面落实机场口岸分类管控措施,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和快速响应处置,坚决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流通处要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加大对商贸流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全面做好佩戴口罩、测温、消杀、亮码等防控措施。运行处要加强市场保供和运行监测工作,指导五市商务主管部门和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物流处、电商处要进一步强化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监管,及时掌握产品流向并做好防控,全面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会议指出,1019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听取了今年1-9月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汇报,102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听取了政府党组相关工作汇报,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计局汇报的数据来看,我们商务运行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受疫情影响,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们商务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要对标对抓落实。各处室、单位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有力机遇,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盯年初全区商务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年度既定目标和所建台账,认真梳理盘点,加强工作调度,增补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交出满意答卷。二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要进一步压实各项工作责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好内贸流通、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各项重点工作对照年底效能目标考核具体内容再梳理再排查,要把工作项目化、进度数字化、任务阶段化并坚持问题导向,弄清楚“短板在哪、弱项在哪、原因在哪、对策在哪”,要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问题短板三要强化保障抓落实。各处室要立足各自职责和业务,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凝聚发展合力,发挥最大效益。特别是各综合处室,要立足职能职责,做好任务牵头和服务保障工作。四要尽早谋划明年工作。各相关处室要在充分研究学习,深刻理解把握宏观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商务工作实际,重点聚焦先行区建设、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四权”改革及“十四五”规划,提前认真谋划2022发展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针对存在的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能力不足,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短板和问题,认真审视各自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措施,要结合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站在融入全国大市场,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高度,认真谋划,提前布局。要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加大与商务部相关司局沟通对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

会议强调,近期,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和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全厅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艾俊涛常委的批示精神,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提示》有关内容,按照《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大力治理违规吃喝问题,着力遏制违规吃喝歪风,坚决杜绝公务接待“吃公函”等隐形变异问题发生,使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以优良的作风树立商务干部良好形象。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工作举措,认真履职尽责,坚决纠治“四风”,为先行区建设和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