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务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22 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2-02-16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预算表

八、部门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部门预算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国内经济合作与投资促进工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性建议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行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按照职责指导、督促商贸服务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

(三)牵头推动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拟订有关推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推进国际物流、商贸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积极培育专业化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

(四)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宁夏优势特色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宣传推广和销售。负责商品现货市场的行业管理。

(五)负责整顿和规范商务领域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执行药品流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做好相关统计工作。牵头组织规范零售企业促销行为及零售商、供应商建立公平交易关系。

(六)承担组织实施全区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活必需品流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和信息引导。按有关规定负责对原油、成品油的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七)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目录和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拟订全区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开展贸易促进活动,承担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成套设备进出口和加工贸易管理工作。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推动出口品牌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

(八)组织协调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建立产业安全预警机制,开展产业竞争力调查、产业安全应对与效果评估工作。

(九)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政策和标准。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

(十)贯彻执行国家外国投资政策,指导全区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事项。负责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经验并复制推广。联系指导特殊经济区域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工作。

(十一)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对外劳务合作,负责牵头外派劳务人员和境外就业人员权益保护工作,负责多双边国际无偿援助项目的争取和投资主体的监督管理与服务,管理受援项目的实施。

(十二)拟订区域经济合作与投资促进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牵头落实自治区政府与外省区市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事宜。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和资源库。承担全区招商引资项目的服务协调、统计分析、考核评价工作。拟订对台港澳地区经贸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三)牵头拟订口岸建设规划、政策措施,组织协调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和国际货运班列,推动建立区域性口岸合作机制,负责推进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承担航空口岸航权开放和开发利用工作。

(十四)组织实施全区会展业促进和管理工作,拟订管理办法,指导、协调、组织、实施各类会展活动。

(十五)管理宁夏博览局。

(十六)有关职责分工。商务厅负责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配合执行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商务厅发放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进口许可前,应当征得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意

(十七)完成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部门预算包括自治商务厅本级预算、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宁夏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部门预算——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单位: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六、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七、部门收入预算表

部门收入预算表

单位:万元

八、部门支出预算表

部门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部门预算

——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2560.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515.8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515.8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044.3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560.1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82.8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7.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7.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40.9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83.3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107.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7.6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63.15万元。

二、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55.8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2955.80万元,上年结转资金安排支出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516.82万元,下降14.88%

人员经费2587.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67.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9604.3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安排支出556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安排支出4044.32万元。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1910.4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81.34万元,下降4.15%。主要用于专项业务经费、境内外洽谈及展览(进口博览会)、办公楼租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口岸工作经费、信息化运维、网络安全、纪检监察专项业务工作等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2022年预算30.0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962.06万元,下降96.98%。主要用于招商引资。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52.59万元, 2021执行数(决算数)。主要用于商贸服务业运行监测数据和基层统计工作(信息中心)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57.1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决算数)减少66.50万元,下降53.8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项)2022年预算283.31万元, 2021年无支出。主要用于银川河东机场三期联检楼基建工程项目款。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6107.7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3496.63万元,增长133.91%。主要用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品牌培育及展示展销中心建设、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扩大消费(实施消费惠民计划、繁荣发展夜间经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商贸流通统计监测、重要商品储备等。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190.0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决算数)增加93.15万元,增长96.18%。主要用于外经贸发展。

三、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54.40万元(不包括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8.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4.40万元,公务接待费2.00万元。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比2021年减少101.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101.0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出国任务大幅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保持不变。

四、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预算

五、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收入总预算12560.1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515.8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4044.32万元;支出总预算12560.1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2560.12万元,无年末结转结余。

本年收入包括:财政拨款预算收入8515.80万元,占100%;事业预算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预算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预算收入0万元,占0 %;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债务预算收入0万元,占0%;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0万元,占0%;投资预算收益0万元,占0%;其他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支出包括:行政支出12173.60万元,占96.92%;事业支出386.52万元,占3.08%;经营支出0万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投资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0万元,占0%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67.88万元,比2021年预算365.04万元增加2.84万元,上升0.78%。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本级)政府采购预算4099.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34.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165.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占用房屋17311.27平方米,价值8175.27万元;土地1700平方米,价值30.00万元;车辆10辆,价值319.75万元;办公家具价461.55万元;其他资产价值12732.40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预算批复38个项目,每个项目制定了预算绩效目标,并根据项目支持方向和内容设置了具体的预算绩效指标。

(五)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2022年部门预算

——名词解释

一、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 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 预算财政拨款。

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 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 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六、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 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七、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 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 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 (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 手机浏览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