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1年第18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9  


629日至30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同志主持召开自治区商务厅党组2021年第18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宁视察讲话精神等,安排部署了有关工作,研究决定了有关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对做好当前我区商务工作,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结合商务部门岗位职责和处室工作实际,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以实际行动和实干成效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推动我区商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会议指出,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体现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了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工作要求,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对抢险救援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安全稳定、喜庆祥和的政治社会环境,各处室、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落实政治任务,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好商务领域风险排查、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团结和谐的氛围。各处室、单位一定要时刻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要全面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治区政府常务会有关精神,扎实做好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近期全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清单》中涉及我厅的工作任务,汲取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吉林省大多天盛金属陶瓷技术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6·28”爆炸事故深刻教训,下大力气防范化解商务领域重大安全稳定风险隐患,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增强政治敏锐,坚定担当安全职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坚持从大局出发,深刻认识确保党的百年华诞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抓实抓细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疏忽大意,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实际成效彰显政治担当,为建党10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防范突发事件发生。坚持警钟长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对涉及大型商贸场所、成品油市场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集中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盲点,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三是坚决压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督促检查。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统筹抓好商务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紧盯每个环节、每个点位、每项工作,认真开展督促检查,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厅领导要带队深入五市商贸流通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组织整改,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的,要及时通报、督办。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外出请假报备和“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确保信息报告及时、准确、畅通,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会议强调,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在全区党委(党组)书记集体谈心会上的讲话,围绕“担当政治责任深化作风治理,增强政治自觉推进作风建设”,讲述了作风问题的政治危害,强调了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突出了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明确的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对我厅今后把握作风建设发展态势、持续提升作风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处室、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