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1年第28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30  

98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同志主持召开自治区商务厅党组2021年第28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主席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通报了我区组团参加服贸会情况,研究审议了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抽查反馈问题整改事宜及其他有关事项。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次出席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给年轻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关心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围绕“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主题,对广大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提出要求、发出号召。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五点希望和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极强的针对性、深远的指导性,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确立了精神坐标,系统回答了党员干部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的重大命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讲话既是中青年干部提升理论素养极为宝贵的学习教材,更是全厅党员干部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学习纲领。

会议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的时代要求,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崇高理想信念,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党性立身做事,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努力干事担当,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不断深化的学习和实践,长本事、长才干,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明确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并强调“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指明和展现了服贸会作为扩大开放的窗口、深化合作的桥梁、引领创新的舞台的重要地位。本届服贸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各方提供了市场机遇和发展红利,也为全球贸易复苏增长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会议指出,宁夏服务贸易基础弱、数量小、规模小,与全国差距较大,但本次智慧宫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银川方达电子系统工程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都是可喜新成果,要不断保持发展服务贸易的自信,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同时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也着重关注和引进一些服贸企业,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通报了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抽查反馈问题,听取了相关处室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审议了《自治区商务厅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抽查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参会厅党组成员和列席会议相关同志逐一发表了意见。

会议强调,开展全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要求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提升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力举措。

会议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此次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提高对专项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逐一梳理,举一反三,全力推进整改落实。一是照单全收,以高度责任感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解决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二是组织全员培训,认真学习《采购法》及实施条例。梳理策划培训内容和形式,邀请专业机构以案讲法,强化相关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三是严格选择代理机构,加强代理机构监督。四是完成流程再造,杜绝此类问题再出现。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档案管理、审核报销等流程管控,杜绝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的再发生。五是完善并严格执行验收和绩效评估制度。要按照《自治区商务厅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对已完成项目及时组织验收,从严掌握项目验收标准,对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各项承诺、合同要件、技术方案、配置型号等内容组织逐项逐条验收工作,出具验收报告,签字确认,参与验收人员要对验收结果承担法律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手段及时整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