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公开

自治区商务厅召开2022年第2次党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7  

2022年1月18日,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主持召开2022年厅党组第2次(扩大)会议,传达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度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自治区安委会2021年度第四次全体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及《2021年区直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统计分析情况的通报》等会议和文件精神。商务厅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处室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深情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送上了美好的新年祝福,点燃了亿万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激情,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全厅上下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贺词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大政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凝聚智慧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态度、昂扬的工作斗志,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力促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会议强调,全厅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理论创新、胸怀战略全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深入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做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引领力、历史穿透感、现实针对性,全厅干部要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二要做到紧密结合。要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用好各类红色资源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长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支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三要做到认真落实要正确把握商务领域工作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奋力推动全区商务高质量发展;要自觉胸怀大局,正确处理战略和策略的关系,以正确策略服务总体战略,对标对表既定目标,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自觉推进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以组织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巩固发展良好工作氛围。全厅干部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会议要求,全厅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一以贯之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预见性、把握好规律性、规避好周期性,打好安全生产工作主动仗,要深入各市、县及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进一步加大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全面排查重点地区和商务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建立台账,并抓好整改销号,坚决杜绝商贸流通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健全全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防范演练。加大对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引导力度,并及时向自治区安委会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要求,各处室、单位要围绕商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着力抓好相关工作:一是加强农村商业体系建设。要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抓好农村商贸流通设施“三个一批”建设改造。加强乡镇农贸市场和商贸中心建设,设立一批消费兴农专区,持续组织举办好全区产销对接大会。按照全区冷链物流发展行动计划,着力降低物流成本。二是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要加快农村快递物流网点布局,强化邮政公益性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培育好电子商务进农村承办企业等骨干队伍,培优各类电商平台、连锁商超、物流企业等市场队伍,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三是推动农村消费升级。要建立促进农村消费活动常态化运行机制,优化农村消费供给,培育农产品消费热点,结合传统消费旺季和网络热购时段,持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办好2022年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和农村电商筑梦计划,带动农村消费双向流动。四是突出农业产业招商引资要聚焦枸杞、葡萄酒、优质奶、肉牛和滩羊等农业重点特色产业,会同产业专班成员单位,组织赴重点地区,共同策划组织实施农业专业性展会招商、农业专题精准招商,依托已落地的重点农业企业,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带动我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致富增收。

会议要求,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通报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案促改,持续深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一要筑牢拒腐防线。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把拒腐防变的“堤坝”筑得牢而又牢,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氛围。各支部要结合“主题党日”“廉洁从政警示日”等活动,创新形式、提前谋划、丰富内容,抓好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思想引导,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汲取信仰力量、筑牢拒腐防线、践行初心使命。二要认真履行责任。各支部书记要心中有数、知责扛责,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应有之为,认真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真正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确保把规矩抓出成效、把责任落到实处,力促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三要强化监督引导。结合自治区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不断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监督监管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围绕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干部、中心岗位、重点环节,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组织开展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不断健全我厅作风制度体系,持续推动整风易俗、正本清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