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助力全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2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自治区商务厅外贸处党支部结合“外贸五年倍增计划”安排部署,实地赴外贸企业调研,将学习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外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手段,全面促进全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学思想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外贸处党支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学习的“第一内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员进一步深学细研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增强了党员干部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深远意义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性认识,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核心、找思路、找答案,立足“积蓄发展新动能 凝心聚力稳外贸”支部党建品牌,全力打造党员干部铁一般的忠诚品格,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切实推动全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强党性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挥方向

外贸处党支部积极面对因全球经济下行造成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贸易壁垒增多等不利局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安排部署,先后赴晓星氨纶、苏利新材料、永农生物、辛普劳、舍弗勒、小巨人6家外贸企业实地调研,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企业进出口现状、目标市场、运营成本、政策落实、困难问题等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27条待解决的问题,建立《企业需研究解决问题困难台账》,逐条列出需研究解决问题困难事项、责任部门、办理情况等信息,逐项研究解决,让企业获得感更充实,归属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重实践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

外贸处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相促进。为加快培育我区外贸竞争新优势,夯实外贸高质量发展根基,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同时积极与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牵头建立了支持外贸实现发展目标行动计划及外贸企业用工保障等五项机制,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支部适时召开“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座谈会,搭建政府、银行、企业三方互融互通平台,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累计为全区外贸企业发放贸易融资类贷款近10亿元,一定程度缓解了外贸外资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企业增强了抗风险的韧性。

建新功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扩大开放

外贸处党支部始终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强调在深度融合中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区外贸创新发展凝聚强劲动力。加大外经贸资金扶持,积极争取商务部下拨专项资金0.7亿元,支持企业加快转型提高效益。支持企业保订单拓市场,举办外经贸形势分析与政策解读培训会,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掌握运用商务、海关、退税、外汇、出口信用保险等外经贸政策措施,协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推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使其日益成为我区外贸新生力量。夯实外贸平台,大力培育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等产业和贸易相结合的载体建设,引导企业自主创新。

下一步,外贸处党支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对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出的指示要求,围绕自治区党委“打造改革开放热土”的总体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坚定信念、踔厉奋发,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挖掘外贸潜力,推动全区外贸实现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