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结对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8

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自治区领导同志联系包抓工作的安排和要求,9月6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牵头,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商务厅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调研和结对联建活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探索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建共享的新路子,支持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首先来到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物流实训中心库区供应链展厅,参观物流实训中心无人仓项目,观摩学生实操展示,详细了解商学院校企合作、产教一体推进、安全生产等情况。生命科技学院与宁夏晓鸣农牧公司共建的“宁职—晓明农牧学院”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一个典范,在学院药理实训室、病理实训室和饲料营养与蛋品检测室,看到企业研究员在学校兼职任教,大家对这种校企联合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开展产学研项目的教学模式给予肯定。随后,调研组还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了实践教学中心党史长廊,听取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有关情况介绍。实地调研结束后,6个区直部门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部分教师、党员代表召开了座谈会。

大家认为,近年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教书育人、师资建设、校园治理、管党治党等工作,主题教育开展有方、“三大任务”推进有序、产教融合创新有为、人才培养精准有效、安全整治坚决有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关怀重视分不开,与区直相关部门(单位)的关心支持分不开,也与学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值得充分肯定。

大家表示,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区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的缩影,下一步要为全区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好示范,在争当三个“排头兵”上下更大功夫。一是紧盯升格本科这一要务,争当职业教育“排头兵”。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要把申请升格职业本科院校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学会内部挖潜和外部借力“两条腿走路”,在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上双向发力,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水平,真正打造成人人想成才、人人能成才的“人才孵化器”。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前期全面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切实研究解决校园安全各领域各环节问题隐患。二是聚焦服务发展这一根本,争当产教融合“排头兵”。要深入领会和把握好职业教育服务发展、产教融合的精髓,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特别是“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找准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推动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双结合”。要提高专业设置精准性,紧跟市场导向,统筹规划专业设置,切实提高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与市场需求的融合度。要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学习借鉴沿海发达省份把生产车间建到学校、设立企业奖助学金、邀请企业技术人才作实训讲师等有效做法,探索和深化“订单式”培养、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科技研发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模式,让专业和职业无缝对接,实现校企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要提高人才使用灵活性,采取联合招引、共享人才、兼职任教等多种途径,努力搭建多元化选择、多路径引进的人才“立交桥”,破解人才短缺的难题,争取在人才使用、协同创新上进行新的探索。三是深化主题教育这一抓手,争当高校党建“排头兵”。要进一步放大和用好创新开展主题教育、拓展丰富党建载体的经验做法,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力争为全区高校党建探索更多新经验、打造更多新亮点。要牵手更多优质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不断拓展合作层次和领域,打造校企联建品牌。要积极争取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协同发力、双向推进,打造政校共建品牌。要主动加强与区内外各类院校的合作,探索建立以党建交流为牵引深化办学合作的新模式,打造校校同建品牌。通过常态化党建交流和学习,真正让支部“活”起来、党员“立”起来、活动“实”起来,在时代的大潮中不断激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座谈会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商务厅4个部门,宁夏梦驼铃科技有限公司、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及项目合作、推动商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合作、科技合作、政学研合作、校企合作等6个协议,党委办公厅综合五处、商务厅物流促进处党支部、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签署了结对联建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共同见证签约。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