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工作部署

关于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28  

宁商机党发〔20232

各处室(中心):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文明办〔2022〕14号)及区直机关工委文明办要求,现就近期我厅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

二、活动形式

各支部与本支部共建社区,或重点联系单位等联合开展。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根据节日期间人员流动量大、集中返乡人员多的特点,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运用基层宣讲、党日活动、文化惠民、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以具象化、生活化方式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吸引群众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联系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联系各地城乡展现的新气象新面貌,组织群众话家乡、谈变化、送祝福、展未来,分享身边的感人故事,畅谈自己的切身体会,让更多群众感悟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美好生活,进一步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组织开展社区便民服务行动,以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主动上门走访,协助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安抚、物资代购、急事代办等服务。协调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线上医疗指导。倡导邻里守望相助,相互分享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传递爱心温暖。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相关科普宣传,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不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活动,充分挖掘春节辞旧迎新、家团圆、国泰民安的文化内涵,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年俗等活动,营造各地群众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提供科普教育、体育健身、文娱活动等服务,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四)参与平安和谐社会建设。把助力安全生产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任务,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社区居民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止重大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幸福年。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帮教帮扶、禁毒禁赌、安全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针对节日期间开展的促消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督促辖区企业制定防范预案和措施,协助做好安全应急等工作。

(五)培育科学文明的良好风尚。以元旦春节为持续移风易俗的有利时机,倡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演)等,号召人们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人居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治理等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四、有关要求

(一)各处室(中心)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法手段,将节日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助力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起来,同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同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暨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结合起来,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更好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的重要作用。

(二)各处室(中心)于3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简要情况800字以内)报机关党委。如有好的新闻线索可提前报送,视情报请工委文明办协调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联系人:苗苗  电话:0951-5960691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2311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