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内设机构>外商投资服务处>处室工作

理论学习强党性 实干担当促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党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7-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

一、理论学习强党性

党支部重点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和选读材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关于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员每日自学、每周五集体研讨、每月专题研究的学习制度,支部书记带头领学促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互联网资源,不断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学习研讨,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升理论水平。

二、深入调研解难题

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工作方法。党支部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深入区内外、企业协会开展调研,以调研促问题解决、促工作落实。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利用外资水平,分管领导带领支部书记赴北京拜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等部门,就协助宁夏开展外商投资促进、邀请跨国公司来宁考察等事项进行深入沟通,探讨支持宁夏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的方法和途径。

为进一步摸清重点外资企业生产现状,及时帮助企业“问诊把脉”,支部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华润风电、晓星氨纶、泰光化纤、辛普劳、中星显示、埃肯铸造、德希恩、公铁觉盛等重点外资企业以及包谷索卡瑞可仕等新设外资企业调研,开展稳外资政策措施现场宣讲,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企业关切,提振企业投资预期和信心认真收集梳理企业困难诉求,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帮助协调对接有关单位,逐一协调推动解决。同时,支部积极做好党员干部下沉企业工作周工作,选派一名党员赴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周的精准服务向企业宣讲了外资相关政策,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了解政策,切实享受政策红利。针对企业提出的产业链配套薄弱、外贸订单减少等问题,外资处党支部积极协调工信厅、人社厅等有关部门,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三、联学共建促提升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加强与各处室的交流协作和互学互促,以联学共建促提升、聚合力、同发展,外商投资服务处党支部联合对外贸易处、口岸管理处党支部走进自治区档案馆开展“探寻红色奋斗史 奋进时代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宁夏档案记忆展,引导党员从档案中真切感受时代脉搏,体悟党的思想,不断汲取真理营养,自觉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建新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为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深入推进联学共建机制,外商投资服务处与中阿博览会秘书处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志愿者赴八里桥社区开展“双报到聚民心、共建安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生活慰问品,向社区群众宣传发放倡议书,宣传燃气使用、电器使用、垃圾分类等生活知识,促进安全社区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发挥“双报到”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在参与共建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

四、实干担当助发展

党支部进一步强化稳外资政策激励引导作用,积极谋划出台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政策措施,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外资三年外贸五年倍增计划》,积极做好外资领域各项稳保促工作,推动倍增计划落实落地。制定《全区外贸外资企业“一企一计划”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全区有进出口实绩企业和活跃外资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台账,针对62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及55家成长型企业制定“一企一计划”,全周期扶持企业成长壮大。同时,指导五市建立分管领导直通车服务机制和定期研究对外开放工作机制,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管理局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外贸外资企业用工保障、金融支持和政策要素保障机制。

持续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增强企业在投资意愿。结合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外资企业年度经营报告等工作,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实施全覆盖服务监测,深入了解企业动向,摸排困难问题,千方百计助企纾困梳理汇编全区各项外资相关法规政策、办事流程,印制《宁夏外商投资指引2023》,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外商投资服务处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意识和担当作为的精神以学促行、以学促干,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推动政策落实提质增效、精细服务提档升级,全力推动全区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