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内设机构>外商投资服务处>处室工作

点对点服务 面对面解忧 宁夏提升营商环境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3-11-24  

11月21日至22日,宁夏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宁夏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深入德希恩实业(宁夏)有限公司、盛世瑞泰(宁夏)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埃肯铸造(中国)有限公司、宁夏永威炭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石嘴山重点外资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问题,“一对一”“面对面”进行交流,为企业纾困解难。

你们来得太是时候了,这属于典型的现场办公”。在石嘴山埃肯铸造(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财务主管谢婷奔波了两周的关于残疾员工报税问题被提上了日程。

在了解了埃肯铸造因错过认证时间,导致企业无法正常享受伤残补助后,调研组“现场办公”,立即打电话联系残联、税务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次日,企业便接到残联通知,将认证时间延期到11月30日,企业问题得以解决。

埃肯铸造是石嘴山市2004年招商引入的外资企业,是石嘴山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企业年产球化剂、孕育剂30000吨,年产值约8500万元以其独有的“黑科技”比国内市场上的同类其他产品具有更好的球化效果、更高的抗干扰能力,成为特殊硅合金材料领军企业。今年,企业新建的年产10000吨包芯线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埃肯全球唯一生产包芯线的厂家。

据石嘴山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石嘴山市新设立盛世瑞泰(宁夏)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1047.98万美元,同比增长40%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在宁夏吸引外资规模稳步增长的背后,是全区政企携手攻艰、逆势而上、应对严峻形势影响的不懈努力,是全区各级商务部门“点对点”“清单式”服务等系列举措的持续精准发力。

“要站在企业角度去考虑问题,知企业所需,才能解企业所难。”宁夏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宁夏高度关注在宁外资企业发展,通过制定利好政策、加大投资促进、加强服务保障等措施,助力在宁外资企业发展。

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走到哪里便将“圆桌会议”搬到哪里。座谈会上,调研组积极宣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及宁夏配套若干措施、外资三年倍增计划等国家和自治区外商投资系列政策,让企业充分了解运用外资政策,增强外资企业在宁投资信心;认真听取参会外资企业发展情况介绍、存在问题困难及2024年扩大生产和项目投资情况,针对企业提出的市场订单减少、缺乏技术人才、电价高能耗指标少等问题,现场建立问题台账,压实主体责任,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宁夏商务厅外商投资服务处负责人表示,“信心比黄金重要”。在严峻形势下,商务部门更应该主动靠前服务,提振外商企业投资信心。一是要突出靶向性。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补短板、强优势的高质量外资,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优势产业。二是要突出针对性。在外贸外资企业“一企一计划”基础上,全面梳理宁夏外资企业诉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三是要突出开放性。抓住用好国家及自治区稳外资相关政策带来的资金、项目、人才、市场等方面的机遇,切实把新机遇转化为新动能。四是要突出实效性。抓细抓实抓好国发〔2023〕11号和宁夏配套措施的对外宣介、跟踪问效、总结评估,为广大外资企业在宁经营营造可预期、更优质的投资环境。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