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践行商务新使命 做出商务新贡献 锚定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7  

6月26日,由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共同主办的“物通四海 流润万家”宁夏物流节在银川启幕。


发挥现代流通体系的枢纽性作用,完善城乡商业体系,培育壮大流通主体,加大陆路口岸、空港口岸、物流园区和综合交通枢纽等设施建设力度,推动现代物流业与农业、制造、商贸等衔接融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循环效率……在刚刚结束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现代物流业被写进报告中,并被赋予重要使命和任务。

加快物流业发展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的重点方向,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居民消费的重要手段,是消除瓶颈制约、补齐薄弱短板、提升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率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发挥商务部门联接内外、贯通城乡、衔接产销的工作职能,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为总目标,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物流畅通,物流产业规模稳步扩大,物流市场主体丰富壮大,现代物流运行方式广泛应用,物流基础设施衔接更加顺畅,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物流整体运行效率显著提高,有力地支撑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3月28日,我区开通了首列“一单制”铁海联运集装箱班列,避免了传统运输模式的单证流转和货物倒箱换装,大幅度降低了进出口贸易物流成本。

物畅网联 大物流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走进京东“亚洲一号”永宁电商物流园,记者看到,包裹分拣车间分拣员已经开始忙碌了。经过喷雾消杀间消毒的包裹,进入矩阵线,分拣员对包裹大小件进行分离后,包裹进入智能分拣的“高速路”上。每天,至少10万单40万件网购物,从这里流转到宁夏及周边地区,在银川市可实现当天买当天到。

“京东‘亚洲一号’永宁电商物流园有基础设施、仓库布局,外围车队和宁夏整个货物链接起来,该送出去的送出去、该收进来的收进来,搭建宁夏流通体系。利用良好的网络和商品组织能力,从上游实现现代供应体系。”京东集团宁甘青政企合作总经理郑刚说,京东“亚洲一号”将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园,标准的基础设施,前沿的技术应用保障,深耕银川流通体系,推动银川市成为枢纽型中心城市。

在新华百货现代物流园内,一台状如机场安检设备的白色庞然大物卧在冷库入口处,张着“大嘴”,每一件要进入冷库的货品都要经由传送带,送入这张“大嘴”,“吞”进肚子,再缓缓从出口完好无损地出来。这是宁夏首台病毒细菌智能消杀设备,在冷链源头守护安全。园区内500余辆配送车全部带板运输,全程车辆智能调度系统,北斗卫星监控系统, 实时掌握车辆运行状态,确保商品安全准点到达,尽职尽责承担起了“物”“流”的重要角色。

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总监张萍向记者介绍,新百物流目前常温仓储中心、冷链仓储中心、果蔬仓储中心、蔬菜净加工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配送半径达 800 公里,配送业务范围覆盖宁夏全区及甘肃、青海、陕西、内蒙古等周边省区。

走进宁夏九鼎物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最显眼的是一面显示数据图表的电子大屏幕,运用大数据核心算法及精准定位系统,实时掌控物流过程,可实时显示车辆数据、运输路线、加气频次等信息。司机一路有“智慧管家”相伴:通过线下整合,还提供包括维修保养、加油加气,用餐等专业化后市场服务。精准对接需求,优化整合服务,目前,线上司机已达2.5万人。全流程可视可算的智慧平台刷新着人们对传统物流的印象。

智慧物流已融入你我的生活。一件网购商品抵达你的手中,可能已经经过自动分拣,智能配送等高效过程。韵达快递银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分拣环节,该公司的自动化流水线运行时速可达2米/秒,每小时可处理2万余件;在配送环节,依托集团统一研发建设的快递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对接运输车辆GPS系统、配送中心监控视频系统、电子面单等本地快递物流信息资源,实现与总部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此外,对仓储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引入全自动分拣设备,为拓展高时效快递业务提供了更大的支撑。

随着我区积极引入中外运、中国物流、京东物流、新加坡丰树集团等一批知名第三方物流企业,新百物流、新华物流、九鼎物流等一批本土企业在宁夏大地深耕、壮大、崛起。我区物流市场主体呈现多元化,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目前,全区从事物流运输、仓储配送、物流信息服务的各类物流企业18577家。全区共有全国A级物流企业56家,A级企业数量位居西部前列。商贸物流企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快递物流企业发展迅猛,冷链物流企业不断培育壮大,平台型物流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物流规模稳步扩大,已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1年,全社会物流总额9123.97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79%;物流业增加值414.68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9.4%,物流业已经成为我区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银川中外运陆港物流有限公司园区内,集装箱正面吊正在进行作业。

路通人旺 构建现代物流服务网络

2021年9月,我区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现代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区物流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设施布局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综合成本逐步下降,企业集聚效应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全区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快捷、绿色、高效、集约的现代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现代物流发展示范高地全面建成。

依托宁夏产业布局和交通体系,有效支撑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家战略经济走廊,对接国际主要市场,将构建形成321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和“一核心一枢纽三基地”的物流空间布局。

物联网、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将成为“十四五”时期物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先进技术引领下,物流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将成为物流产业新的时代特征。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扩容计划,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产业。发挥现代流通体系的枢纽性作用,完善城乡商业体系,培育壮大流通主体,加快清理阻碍要素资源和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的政策做法和隐性规则,加大陆路口岸、空港口岸、物流园区和综合交通枢纽等设施建设力度,推动现代物流业与农业、制造、商贸等衔接融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循环效率。

在新发展格局下,加快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我区大力发展物流业的重要目标。

目标催人奋进,发展未来可期。

迈步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也要立足实际,认清发展面临的困难。

近年来,我区现代物流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物流运行成本仍然偏高,与物流发达省份差距明显,降本增效提质的任务依然艰巨。基础设施仍需进一步完善。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物流水平有待提升,现代信息等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普及有待加强。行业主体发展尚不充分。物流政策支持力度尚需加大。

连日来,自治区商务厅迅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锚定目标任务,誓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任务书”变成“责任书”,凝聚力量,夯实保障,确保党代会为我区描绘的现代物流业发展蓝图落到实处,变成美好现实,真正让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未来5年,在积极做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基础上,商务部门将持续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物流支撑。

推动银川市提升与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物流枢纽的衔接能力,支持银川市加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通过承载国家冷链物流北部大通道建设,接入“四横四纵”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实现更大范围的互通合作和联动发展。

持之以恒加快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发展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等运输方式,降低公路运输比例。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14.6%,达到目前全国的平均水平。

推广共同配送、集中配送、统一配送、分时配送、夜间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建设城乡高效配送体系。

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商贸企业、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上市融资、联盟合作等方式优化整合资源、扩大业务规模,将物流服务深度嵌入供应链体系,提升市场需求响应能力和供应链协同效率。

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园仓库中,分拣工人使用电动搬运车运送货品。

凝聚物流力量 讲好行业发展故事

6月26日,由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共同主办的“物通四海 流润万家”宁夏物流节在银川盛大启幕。6月24日至26日,首届宁夏物流发展成果和设施设备展在银川市金凤区万达广场举行,共有22家物流企业,100余件展品参展,展览面积3000余平米。

在新发展格局下,加快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已成为我区大力发展物流业的重要目标。而这其中,物流企业被赋予了更高的战略使命。如何讲好行业故事,用好行业资源,聚好行业力量,让物流新力量引领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是这次行业盛会的主旨。

首届宁夏物流节:凝聚行业共识,描绘发展蓝图。

宁夏物流节重点聚焦于商贸物流领域,通过开幕式暨物流设施设备展、“畅行源动力”城市商贸物流配送提升行动、“田野通达梦”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完善行动、“降本新引擎”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行动、“生活鲜选择”百名市民走进物流日活动和媒体采风行动、“行业新趋势”宁夏物流人请回答、“物流新力量”技能人才培训行动、颁奖仪式暨成果发布八大分项活动,优化城市商贸配送服务功能,引导物流企业加快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完善农村寄递物流网络体系,强化供应链应用,提升物流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以进一步凝聚物流行业内部发展的“向心力”,画出业内人群拼搏奋斗的“同心圆”,使现代物流业成为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成为服务“三区建设”的新引擎,成为“稳经济、保增长 、促发展”新支撑。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的关键之年,首届“物通四海 流润万家”宁夏物流节·顺势而谋2022系列活动,既是对过去成就的归纳和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的谋划和展望。凝聚行业力量,讲好行业故事,着力为物流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一个整合资源、贸易沟通、业务拓展的优质平台,对于促进整个物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届物流节上,路凯包装设备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与宁夏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物畅其流通四海,一泓清流润万家”。首届宁夏物流节集合了最广泛的物流行业资源,必将发挥其权威性、务实性与多样性特色,利用大型会展的聚集效益,助力我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物流业开新局、谋新篇、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赛道,跑好接力赛,跑出加速度。新的历史起点千帆竞发,时不我待。

“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聚焦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打造融入‘一带一路’的区域物流枢纽,全力把党代会报告明确的目标实现好,提出的任务完成好,描绘的蓝图建设好。”自治区商务厅负责人介绍,全区商务系统将以追赶超越的拼劲、踏石留印的干劲、水滴石穿的韧劲,向着既定目标奋楫笃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注入强劲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宁夏物流节上的叉车自动化表演。叉车自动化可以大幅度降低搬运成本。

数说 宁夏物流

2021年,全区完成社会物流总额9123.97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45.2%,年均增长9.8%;完成物流业增加值414.68亿元,比2017年增长11.5%,年均增长2.8%;完成货运量4.69亿吨,比2017年增长24.2%;完成快递业务量9962.97万件,比2017年增长288.0%,年均增长40.35%;铁路货运量占全区货运量的比重由2017年的16.6%扩大到2021年的19.6%,“公转铁”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7.1%,比2017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比2012年下降7.8个百分点,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物流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物流网络体系初步建成。

物流科技装备广泛应用。

培育形成一批骨干物流企业。

冷链物流体系逐步完善。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