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在共同富裕大道上携手前行——闽宁经贸合作中的商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11  

光阴荏苒,闽宁合作已走过26个春秋。
26年来,两省(区)人民携手攻坚,艰苦奋斗,让昔日被世人称为“苦嵴甲天下”、被联合国专家评价为“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的西海固地区,迎来了满目青山、鲜花绽放、人民幸福的崭新模样。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西海固人民和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告别贫困。今年4月,刚到任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固原调研时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历届班子带领干部群众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以走好新长征路的昂扬斗志,进一步发展固原、振兴固原,答好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固原的时代考题。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下好全国一盘棋,“先富带动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增进中国人民福祉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贡献。闽宁两省(区)远隔千山万水,一个位于东南沿海,一个地处西北内陆,经济、社会、人文存在差异。在没有现成经验借鉴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让福建带动宁夏发展,缩小差距,走向富裕?
1996年,党中央作出东部较发达13个省(市)结对帮扶西部10个省(区)的战略部署,由福建对口支援宁夏。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来到宁夏考察,用6天时间走遍西海固,在银川召开闽宁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闽宁扶贫协作工作。此后,习近平先后五次出席联席会议,提出“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合作机制,“以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为中心”“进一步加大企业和社会力量扶贫协作的规模和力度”“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等思路举措。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始终关注闽宁扶贫协作进展情况。2008年4月深入宁夏西海固地区,调研了解闽宁扶贫协作工作;2016年7月在银川市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强调闽宁扶贫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一个生动例子;2020年6月视察宁夏时,对深入推动新时代闽宁扶贫协作进一步作出重要指示。
26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和亲切关怀下,闽宁两省(区)紧扣实现共同目标,集中一切社会资源向贫困发起总攻,如期实现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实现了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性跨越。

闽宁协作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实现这一工程,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全方位密切对接,全要素深度融合。两省(区)商务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两省(区)党委政府的安排,为推动闽宁两省(区)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勇于创新、敢作敢为,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区域合作、对外开放、内贸流通等职能,为两省(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创新推动项目合作
闽资入宁结硕果
发展产业是实现帮扶的根本之策。长期以来,宁夏与福建两省(区)商务部门将产业发展作为闽宁协作的根本举措,坚持宁夏所需、福建所能,立足各自特色优势,推进产业梯度转移,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优势互补、双向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宁夏经济总体规模小,竞争优势不强,根本原因在于产业集中度不够,产业链不长,产业大多处于国内外市场的低端,但宁夏能源、特色农产品等资源丰富,与福建的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基于此,宁夏商务厅多次赴福建靶向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经贸合作交流和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组织相关市、县及重点园区赴福建开展专题产业招商,举办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新能源产业专题推介会。2022年,为切实做好闽宁协作第26次联席会议经贸合作项目签约工作,两省(区)商务部门对接了近50个项目,涉及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

近年来,从福建引进的产业项目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影视剧《山海情》中“凌教授”的原型——福建农林大学菌草技术专家林占熺在闽宁村种植的小蘑菇,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曾经的闽宁村已升级为闽宁镇,人均年收入由500元增加到14961元。如今,食用菌产业已结下累累硕果。在石嘴山市宝丰镇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一派农忙的热闹景象,村民马凤娟说:“在家门口的菌草公司打工成为我们重要的经济来源”。据介绍,每天到菌草公司就近务工的就有100多人,人均月工资3800元,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与此同时,在银川市,思思食品年产2000吨航空系列食品加工项目、宁夏岩板建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在吴忠市,新大泽微藻养殖碳汇基地项目、红寺堡交通物流园项目再续闽宁协作篇章;在固原市,闽商投资2.4亿元、年屠宰加工10万头肉牛项目进一步延长了“从牧场到餐桌”肉牛全产业链条;在中卫市,朗利年产4万吨硫化黑项目、水污染治理及环卫一体化项目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两省(区)项目合作的不断扩大,两省(区)商务部门顺势而为,创新举措,由单一项目向产业链、园区化方向迈进。按照“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的原则,推动国家级经开区、省级园区探索建立多形式的资源与产业合作模式,进行“飞地园”“园中园”“共建园”“两地双园”等异地工业园建设。福清融侨经开区围绕数字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与银川经开区开展合作,共同策划举办多场优势特色产业投资促进活动;漳州金峰经开区推进明锋生态轻纺产业园项目落地实施,并与固原经开区在产业、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晋江经开区与固原经开区探索开展友好园区共建,提升现代纺织、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去年,闽宁协作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在闽宁协作第25次联席会议上,闽宁两省(区)共同决定推动闽宁协作由福建单方援助向双方协作互动、由主要聚焦脱贫向全面协作展开、由政府主导推动向各方协作共促转变。这意味着,作为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闽宁两省(区)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将继续探索闽宁协作新方式,通过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等,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合力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宁夏企业以投资者的身份活跃在福建的大地上,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承包一级资质子公司落地福建漳州市长泰区;哈纳斯莆田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落地福建莆田市,该项目既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也是宁夏在福建省投资建设的首个重大能源项目。如今,已有近2000家宁夏籍企业积极“走出去”在闽投资创业,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宁夏力量。



大力拓展商务合作
闽宁商贸展新姿

枸杞、葡萄酒、羊绒制品等“宁”字号特色产品齐聚福建,茶叶、服饰、鞋帽等闽货走进宁夏,闽货西行、宁货入闽,这是闽宁两省(区)在商贸领域合作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两省(区)商务部门积极支持各自优质特色产品进入对方市场销售,共同搭建消费协作“线上+线下”直购平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先后联合举办了闽宁特色产品展览展示、福建特色产品宁夏展销对接、“宁夏名优产品全国行”走进福建等系列活动,组织双方优势特色产品生产企业与大型商场、连锁超市、批发市场深度对接。去年,宁夏商务厅与福建省漳州市烟草专卖局、漳州海晟连锁达成宁夏特色产品利用烟草专有渠道开展贸易合作示范项目合作意向和五年期葡萄酒销售意向,在厦门新建2家展示展销中心。福建省通过大型商超采购、单位预算内采、特产馆展销等多种渠道,仅2021年,帮助销售宁夏特色农产品31.51亿元。

此外,闽宁两省(区)相互支持农产品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电商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拓展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促进双方特色产品销售。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开展合作互鉴,共同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促进农特产品网络销售。2019年,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建成投产,落户闽宁镇原隆村,优先招录当地留守妇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就业,通过线上直播带货让宁夏优质的滩羊、肉牛、食用菌、枸杞、黄花菜等名优特色农产品和葡萄酒销往全国各地。

两省(区)创新宣传推广模式,积极推荐优质产品进入对方产品追溯平台,提升产品美誉度和消费者认可度。福建通过“闽货进中石油、中石化”项目,将更多附加值高且适销对路的宁夏特色产品引入“两油系统”便利店。

稳步推进开放合作
闽宁优势再提升
福建是我国最早且最具活力的开放地区之一,宁夏地处西部内陆,开放程度不高是最大短板,怎样在闽宁合作中实现宁夏“借船出海”扩大对外开放,是两省(区)商务部门一直关注的问题。
近年来,两省(区)通过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平台,充分发挥福建、宁夏在扩大两地经贸合作、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中的作用,互相支持举办国际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国家级重要的国际性投资促进平台。宁夏商务部门把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作为商务重点工作,每年都会组织代表团参加,每次都能获取大量投资信息,签订投资协议。在去年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宁夏举办的跨境电商专题推介会吸引了许多企业家前来。会上,厦门指纹科技、几字弯数字科技、厦门诺的森电子科技等相关企业以及商(协)会现场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金额达13亿元。在福建跨境电商的协助下,短短几年时间,银川市跨境电商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2021年,银川市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贸易达到22.3亿元,占银川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6.88%。2022年3月29日,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出炉,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总体表现位列全国中上水平。
2021年,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期间,推动福建百宏石化、榕沣服饰、宏达盛农业等在宁投资,共签订投资项目7个,计划投资额208.5亿元,贸易项目4个,合同金额1.25亿元;福建商务厅带领福建省对外劳务合作公司、福建中福对外劳务合作公司、福建中福澳门职业介绍所、漳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赴宁参加“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并举行对外劳务合作专题对接会,为两省(区)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搭建了交流对接的平台,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提出了对外劳务合作的重点地区并互通了境外劳务需求信息。
与此同时,两省(区)携手建立了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协调联系机制,引导福建省加工贸易企业、先进加工制造业项目向宁夏转移。推动闽宁两地企业入驻两省(区)在境外建立的经贸园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宁夏低成本空中通道优势,服务福建适合航空运输的西向进出口商品;充分利用两地的国际货运班列,服务两地扩大商品出口。
山海情深源远流长。闽宁26年的合作,创造了先富带后富、沿海带内陆、大省带小省的典范,探索形成了两省(区)商务部门跨区域、跨时空、全方位、多层次互动的新经验、新举措。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