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改革开放中的粤宁区域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22-07-11  

近四十年来,宁夏与广东区域经济合作在国家东西部合作战略的推动下,秉承以政策为引领、企业为主体、市场为驱动的宗旨,从对外贸易起步,向资源、资本、市场全要素延伸,谱写了一曲沿海与内地、东部与西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的新篇章。



广东 宁夏对外贸易从这里起航
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由沿海向内地逐步拓展,地处西部内陆的宁夏,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广东成为宁夏借船出海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不沿边不靠海,宁夏的对外开放从哪里起步?
1985年春,宁夏组团来到了广州参加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交易会——广交会,宁夏枸杞、发菜、甘草等特色农产品引起了海外客商的关注,近一个月的春季交易会就实现贸易成交额754.9万美元。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为宁夏加强与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为宁夏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
上世纪80、90年代,宁夏外经贸部门在广东深圳、珠海等地设立的外贸窗口,撬动了粤宁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合作交流,宁夏的对外贸易由港澳台、东南亚等传统地区发展到目前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对外开放中,宁夏也不甘落后,打造了宁夏连接世界的国家级国际性展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期间,宁夏与华润集团、顺丰集团、华为集团、明阳智慧能源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揭开了粤宁深度合作新的一页。2021年,宁夏获批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努力打造引领宁夏乃至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对外开放、融合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也为我国西部地区特色产业深度开放、“一品一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样板,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宁夏银川隆重举办。从广交会、高交会到中阿博览会、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粤宁两省区推动开放资源互融、开放优势互补、开放举措互动,共创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发展新优势。

产业 粤宁区域经济合作的动能
近年来,粤宁两省区持续强化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对接,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找准合作契机,粤宁两地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科技文化交流长足发展,2018年以来广东客商在宁夏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36个,实际到位资金227.66亿元。
2021年4月,宁夏政府经贸考察团赴广东考察学习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与宁夏经贸考察团座谈时,就深化两省区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协同发展,加强战略对接,共促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合作为牵引,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共同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拓展多层次交流交往,推动两省区合作再上新台阶等四个方面达成共识,为促进粤宁两省区开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同期举办的广东-宁夏经贸合作暨企业家座谈会,现场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1个,签约金额121.4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21个,计划投资116.5亿元,主要涉及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贸易类项目10个,金额4.9亿元,主要涉及有机蔬菜、葡萄酒和牛羊肉销售。
目前,“宁夏产品+广东市场”“宁夏产业+广东科技”“宁夏资源+广东品牌”合作模式有效融入两地经贸合作方方面面。华为宁夏数字能源产业发展创新中心正在筹备建设,推动与国能集团宁夏电力公司开展新型电网技术研究;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以来,旗下华润五丰、华润新能源、华润万家、华润雪花相继在宁夏投资布局,海原草畜一体化、风电开发、望远工业园区雪花啤酒、华润万家连锁超市等项目稳步推进;明阳(中宁)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已于去年10月12日开工建设;蓝思科技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落户宁夏。借助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粤宁两地着力加强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协作,推动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算力交易等领域的资源共享。在技术攻关、工业设计、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合作,通过建设科研育成平台、企业研发中心等平台载体促进两地科技资源共享共用。
2011年,广东人林伟光借西部大开发契机,来到离家2600公里的宁夏创业,光阴匆匆流过,11年的种菜人生让沙漠中长出的优质宁夏菜心登上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800多户“西海固”生态移民跟着林伟光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命运,人均年收入2.4万元,比之前增收近十倍。从一颗颗菜心起步,宁夏芥兰、西芹、西兰花、娃娃菜等优质蔬菜凭借有机绿色的优良品质成为粤港澳地区冷凉蔬菜的稳定供应商,带动宁夏枸杞、葡萄酒、滩羊肉等更多“宁字号”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全国大市场。
此外,宁夏是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正在打造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等文旅品牌,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宁夏黄河旅游精品带,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东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也是首屈一指的旅游目的地,繁华富庶的珠三角旅游需求强劲、消费能力突出,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人次多年雄踞三甲。宁粤旅游合作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广阔。近年来,依托宁夏资源和广东品牌优势,粤宁两地助推文化旅游合作实现新突破,实现资源互补、信息互通、客源互送。


未来 粤宁区域经济合作再提升

7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带领宁夏党政代表团来到广东省考察学习。代表团深入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调研。在深圳市召开的广东·宁夏经贸合作暨企业家恳谈会上,梁言顺代表宁夏盛邀广东及全国有识之士来宁共谋发展。广东与宁夏同处伟大新时代、共享历史新机遇,在国家更大力度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东西联动发展的重大部署下,广东的企业和企业家到宁夏投资创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华润集团总经理王崔军在发言中表示,华润与宁夏因定点帮扶海原而结缘,10年来已硕果累累,集团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与宁夏在新能源发展、葡萄酒品牌营销、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与渠道推广、千亿级肉牛产业等方面合作。
中国旅游集团总经理王海民表示,旅游业作为宁夏“六优”产业之首,发展前景广阔,且两地旅游市场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粤宁旅游合作。

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表示,明阳将自身技术链、产业链优势和宁夏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协同融合,全力打造清洁能源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未来明阳将扎实推进产业投资落地和新能源项目建设,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拉动和链主带动作用,助力宁夏千万千瓦级风电大基地建设。中国电子算力科技应用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就积极落实在宁投资项目、实现互利共赢发表了意见。


当天,宁夏与广东企业现场签订经贸合作项目39个,签约金额达560多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葡萄酒、绿色食品、电子科技等多个领域。



开放不足是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宁夏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的首站选择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深圳,表现出宁夏锚定创新驱动,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拓展合作的决心和诚意。随行的相关部门同志纷纷表示,深圳从试验田到示范区、从杀出一条血路到闯出一条新路,有太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需要结合宁夏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的思路和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今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广东省提出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优势,推进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强化国内市场布局,加强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雄安新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对接联动,用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省际合作机制,在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赢得更大市场。
今年6月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打造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优”产业,大力扩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要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升中阿博览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国家级平台影响力,推进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实施国际知名企业入宁、央企入宁计划,提升宁夏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建设宁夏现代产业基地与广东巩固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显示、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十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精密仪器设备等十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具有很高的契合度和互补性。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两省区“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等战略目标的谋篇定子,将为粤宁两地合作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全新机遇,区域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战略部署,未来粤宁合作将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着力形成两省区合作的领导机制,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企业主体、市场导向,项目主导、平台依托,注重深化、务求实效等四个合作原则;推进实施发展战略、改革创新、投资、产业、数字经济、经贸和开放平台、金融、消费、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人才、高端智库等十一个领域的深入合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方兴未艾的粤宁经贸合作,在两省区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创造出更多亮点,实现更大的辉煌!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