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务信息>区域合作

广东·宁夏两省区党政领导见面会暨经贸合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李希梁言顺讲话 王伟中张雨浦出席

  发布时间:2022-07-11  

7月10日,广东·宁夏两省区党政领导见面会暨经贸合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共商粤宁两省区深化合作交流事宜。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分别介绍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签订粤宁两省区《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7月10日,广东·宁夏两省区党政领导见面会暨经贸合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宁夏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广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落实“1+1+9”工作部署,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全省上下坚决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要认真学习宁夏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携手宁夏全面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共同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上加强交流合作。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国家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互学互鉴,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书写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二是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加强交流合作。加强现代农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对接合作,加强大数据产业合作发展,建立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
三是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资源共享、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搭建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协同创新水平。
四是在推动形成强大内需市场上加强交流合作。抓住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机遇,引导企业强化双向投资,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对接互动、优势互补,依托“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强就业创业对接,加强文旅合作,携手拓展市场空间。

五是在深化对外开放联动上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共享共用广交会、高交会、中阿博览会等平台资源和渠道,推动实现开放举措协同、开放优势互补、开放红利共享。



7月10日,广东·宁夏两省区在广州签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梁言顺对广东省长期以来给予宁夏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近年来,广东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位“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使命任务,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巨大成就,续写了更多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广东肩负重大使命、服务服从大局的政治担当,领改革之风气、创开放之优势的勇气魄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明显成效,勇立发展潮头、敢闯敢试敢干的优良作风值得宁夏认真学习。广东与宁夏同处祖国大地,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省区交往交流不断、两省区人民情谊深厚。这些年,党中央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领东西部协同发展,粤宁两省区党政互访不断、经贸合作紧密、民间交流频繁。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东西部协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拓展粤宁协作领域、提升协作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宁夏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承担好落实总书记殷切嘱托、实施好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两省区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推动两地在产业发展、市场融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等方面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7月10日,李希、梁言顺、王伟中、张雨浦等在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根据协议,两省区将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与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对接,全面加强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投融资、数字经济、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人力资源等13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粤宁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7月10日,梁言顺、王伟中、张雨浦等在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

  会前,梁言顺、张雨浦带领宁夏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广汽埃安、长隆集团、花城广场和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实地了解“无科技、不广汽”理念引领下广汽公司产值每5年翻一番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数字科技赋能下政务服务“触手可及”的高质高效,感受创新理念赋予这座城市的活力魅力和发展潜力,学习广州在创新发展、文旅融合、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晓强,自治区领导雷东生、买彦州、赵旭辉、赵永清、刘可为、吴秀章、王道席参加相关活动。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民族北街435号蓝泰广场A座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0000063 
宁ICP备05001183号-3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119号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 宁夏互联网辟谣平台